2023 04 / 28 19:21:32
来源:南京银行杭州分行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做好服务科创企业的“加减乘除法”

字体: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全球目前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杭州22家独角兽上榜,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其中。

  杭州灵伴科技是一家专注于AI+AR相关软硬件产品研发的产品平台公司。2023年,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初次接洽企业,分行基于企业丰富的项目经验、技术资质和下游订单,仅用7个工作日完成了从资料搜集到数千万元信用贷款的发放。

  像灵伴科技这样的企业只是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科技金融服务的缩影之一。自2014年以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始终秉承“服务领先半段,市场领先半步”的创新理念,累计支持科技企业超1300户,提供资金支持超500亿元。

  一直以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与科技实体企业相伴成长,探索实践科技金融发展之路,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业务,为优质科创企业提供政策、股权、信贷等综合化服务,长情陪伴企业发展。

  此外,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结合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特点,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在“鑫智力”品牌项下,创新推出一系列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包括“鑫人才”“鑫知贷”“鑫转贷”“股权激励并购贷款”等,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通过建立符合科创企业特征的信用评分、内部信用评级和风险防控模型,整合工商、司法、招投标、专利、灰黑名单等多渠道信息,对科创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简化业务流程,更加精准、高效地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2021年,南京银行推出线上标准化产品——“鑫e科企”,通过一键扫码、线上申请、线上审批、预约上门开户,客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预授信额度。

  据了解,“鑫e科企”突破了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线上扫码申请进一步简化了手续资料和办理流程;审批效率不断提升,通过企业征信及税务授权,即可智能审批出匹配企业需求的精准额度;服务客群进一步拓展,覆盖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让更多优质科技创新企业“能融资、易融资、快融资”。

  目前该产品已累计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超8000户,提供贷款额度近90亿元,这是南京银行不断加强“大数据”创新应用,持续深挖“冷数据”价值的有益探索,将更多数字化、智能化的功能工具应用于科创金融服务场景。

  如何给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撑是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一直研究的课题。“南京银行行杭州分行开发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小程序’,聚合了政府、园区、投资机构、券商、会所、律所、协会、服务机构及媒体等伙伴资源,实现生态圈伙伴在平台的信息发布和业务互动,共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及全方位的融资+融智服务。”据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平台,科创企业可快速找到需要的服务,如政策咨询、专家答疑、一键融资等。

  与此同时,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线下通过开展“鑫思享”专题分享会、“鑫生态”参访行、“鑫顾问”企业发展战略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搭建起重点客户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信息沟通的平台,线上线下协同为各行各业、不同发展需求的科技型企业提供融智服务。

  为解决科创小微企业贷款转贷中“先还后贷”造成的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为科创企业主动提供贷款还款与续贷的无缝对接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打造一条安全、稳定的资金链。

  “我们主要是做公检法政府部门信息化软件系统开发的,三季度进入大额用款周期,政府回款较慢,款项要到年底才能回笼。当时正好赶上两笔大额贷款到期,南京银行‘鑫转贷’产品,无需还本就帮我们实现了贷款的周转,真的是非常方便快捷。”浙江环玛信息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行“鑫转贷”产品已为百余户科创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后顾之忧,让企业可以放心大胆的签订订单、组织生产,以更快的步伐稳健前行。(赵澄莹/文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