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2 10:38:50
来源:浙江日报

一起体验亚运潮流 浙江居民体育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字体:

  原标题:我省居民体育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来,一起体验亚运潮流

  “走,看比赛去!”

  “五一”假期,各地出游热度持续攀升。不过,也有不少人用看一场或参加一场体育赛事的方式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

  在浙江,借着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的契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和惠民体育活动“上新”,不仅吸引了外来游客,也进一步丰富了本地居民的假日体育文化生活,成为过节的新选择。

  多场专业赛事打响

  这个“五一”假期,多场全国乃至国际的专业赛事陆续在全省各地举行。

  当前,中超联赛比得如火如荼。4月30日晚,湖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呐喊声此起彼伏,中超联赛第4轮,浙江队回到主场对阵成都蓉城队。

  观众席上,球迷们挥舞着旗帜,不停为支持的球队助威。家住湖州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支持浙江队已经有十几年了,以前省外有比赛时,只要有空都会去。这次就在家门口比拼,还正好赶上假期,就带着孩子一起来感受下足球比赛现场的氛围。”

  还有许多来自省外的球迷。来自江苏的大学生小左说:“其实我们几个同学是一起约着去杭州玩的,4月29日就到了。我是足球迷,看到4月30日晚在湖州有中超比赛,特地赶来观看。”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5月1日开赛的“韵味杭州”2023全国游泳冠军赛,不仅汇集了张雨霏、汪顺、叶诗文、李冰洁、覃海洋等一众知名游泳选手,还是亚运场馆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建馆以来的首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记者查询发现,决赛时间段的部分价位门票已经售罄。

  5月1日早上,记者来到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观众入口处已有不少人在检票入场。“有这么多高水平的游泳选手聚在一起比赛,还能优先体验亚运场馆,机会难得。”家住杭州滨江区的陈女士这次连买了5月1日至3日从游泳比赛预赛到决赛的全部门票,“要趁假期一次性看个够。”

  当然,体育赛事远不止这些。5月1日晚,中国职业篮球联赛半决赛浙江东阳光队和辽宁队的比赛,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打响。作为浙江东阳光队本赛季半决赛的首个主场,许多球迷在开赛前就纷纷表示,开着闹钟抢门票都依旧落空,可见热度之高。

  4月30日至5月3日,《第五人格》五周年盛典暨深渊的呼唤第六届全球总决赛在中国杭州电竞中心举行,10244张比赛门票在上架后2分29秒全部售罄。赛事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可以在全国首座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内,感受沉浸式观赛体验。

  更多人动起来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欣赏体育比赛的同时,家门口的各类亚运主题体育活动也让不少运动爱好者的假期生活更加精彩。

  “五一”假期,浙江各类体育场馆非常火爆。特别是去年5月中旬以来,随着亚运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陆续向全省市民“敞开大门”,浙江这股“场馆惠民”“体育惠民”之风吹得愈加热烈。

  5月1日,黄龙体育中心实行免费开放。上午7时,记者在室外网球场碰到几名来打球的年轻人。“假期场地预约很火爆,需要拼手速。”一名小伙子说。

  黄龙体育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1日的白天时段,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少儿体育馆(气膜馆)、室外网球场等都免费开放,但仍采取预约制,这一天的481个场次都已经全部订出,刚开放预约就“秒空”。

  以亚运为纽带,这两天,由杭州亚组委等主办的“智能亚运城市体验团”从杭州出发,带着20余名杭州市民和外国友人前往象山,举行智能亚运一站通“亚运城市文化体验”活动。他们与正巧从海上训练归来的浙江省帆船队运动员一起进行了推船、收帆、清洗船体等训练后的整理活动,并交流训练心得。接下来,体验团还将前往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亚运办赛城市。

  各类以亚运为主题的体育活动在这个假期也颇受欢迎。

  4月28日,一场趣味运动会在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开启,70余名“亚运粉丝”组团感受了一把“美景+亚运”的别样假日。“今天的趣味运动会可玩性非常强,玩累了还可以去边上摘野果、采茶叶。这类和乡村美景结合的活动,希望以后可以多一些。”一名参加比赛的阿姨说。

  “五一”假期,德清狮山社区举办的居民运动会吸引了100多名居民参加,把假期的运动氛围感拉满。“鼓励居民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营造迎亚运氛围。”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体育搭台吸引客流

  “五一”假期,全省各地纷纷借着体育赛事的火爆人气打起了文旅牌。

  假期第一天,浙南风景道提升建设暨“丽水山路1929”自驾大会在遂昌县山归湿地公园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爱好者齐聚丽水,享受奔赴诗和远方、速度与激情的动感盛宴。

  这条自驾路线,串联了丽水9个县(市、区)的文化旅游资源,沿途包含龙泉竹垟房车露营基地、遂昌仙侠湖水上运动基地、缙云羊上滑翔伞基地、云和梯田、青田咖啡之窗等29个打卡点,满足广大游客多元化的山地休闲旅游度假需求。

  4月30日,2023“凤翔洲”龙游马拉松开跑,来自全国的5000余名跑步爱好者参加了这次比赛。这是龙游首次举办大型马拉松赛事,也是龙游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体育赛事。

  借着本次比赛的契机,主办方围绕赛事布局、竞赛筹备、竞赛组织等方面精心筹划——开展“龙游风味”美食展销会、凤翔洲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打造汉服跑团、8090跑团等特色跑团。跑友“五一”假期游玩龙游石窟、民居苑、六春湖等知名景点可以享受优惠。活动期间,龙游还发放1万张美食优惠券,供跑友、志愿者在美食节消费使用。

  “重点景区当天客流量达到去年‘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总人数,赛事效应明显。”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杭宇介绍,接下来,当地将继续谋划顶级赛事,擦亮赛事IP、激活赛事经济,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记者 姜晓蓉 沈听雨)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