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5 19:41:17
来源:湖州市委宣传部

浙江湖州:找到让青年“种草”的理由

字体:

  湖州市安吉县一家名叫“深蓝计划”的乡村咖啡店,五一期间单日单店出杯量5120杯。“11台机器,23个出品师傅,从没想过这么火爆。”正如主理人程铄钦所惊讶的,5000多杯咖啡背后是走进湖州乡村的近万名“打卡者”

  5月2日,“青年与乡村”漫谈沙龙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上,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与十多位青年交流说,“青年究竟喜欢怎样的城市”是他作为城市“首席运营官”一直在思考的重要问题,一座能充分肯定青年价值、发挥青年作用、赋能青年成长的“青创之城”,首先要找到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出圈”特色让青年“种草”这座城的理由。

  “青年与乡村”漫谈沙龙

  2022年,有473位平均年龄31岁的数字游民入住过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的数字游民公社,平均入住时间47天。37%的数字游民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各项不同的工作,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就可以在湖州的乡村开启“旅居工作”模式。

  “不是逃离,是选择一位数字游民说,现在年轻人选择城市的逻辑已经跳出上一辈所定义的城市流动逻辑,变成既要能奋斗,又要好生活这么多数字游民来到湖州,正是因为他们得知这里有服务数字游民的创意园,8000平方米的空间里设置了共享办公区和宿舍区,配套了工作和生活所需的各种功能。

  “我们打造‘青’爱湖州品牌,正是迎合这种新趋势去吸引青年走进湖州、了解湖州、扎根湖州的总载体。”在共青团湖州市委员会书记汤佩佩看来,城市吸引青年人有三个阶段“来城前”的沉浸体验阶段细水长流,将“流量”变“留量”“来城中”的发展匹配阶段,让学生有固定了解城市发展的信息源,解决岗位信息等问题;“来城后”的温暖有趣阶段,真金白银的补贴,各项丰富生活的交友活动

  湖州籍大学生新春恳谈会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农场、露营、咖啡、茶饮、乡村美学、亲子、萌宠、音乐、户外体育、直播电商等新业态都能在湖州找到发展空间,青年在乡村大有可为。

  2022年的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显示,湖州综合得分为“优秀”,青年发展环境、青年生活品质、青年人文素养、青年职业发展、青年权益保障、青年社会参与、青年人口态势这7个一级指标均为优秀,其中“新引进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占当地青年流入人口总数的比重”为42.35%,高于浙江全省平均值26.17%。

  不大不小,幸福正好,这也是湖州青年发展综合指数为何能如此靠前的原因。浙江省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宜旦分析说,湖州的青年发展指数之所以能超越了GDP总量更大、青年人口数量更多的宁波和温州,主要原因是均衡。对于青年来说,较低的房价、便利的通勤交通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精神内耗。

  为了让青年可以更好地在乡村施展抱负,安吉率全国之先开始了乡村能级提升工作:乡村新基建、老基建、产业运营、公共服务、融合治理方方面面都要跟得上时代需求。“晚上营业到几点?搞什么活动?”“青年社区配套怎么样?餐饮品牌有哪些?”湖州“四季看变化”走进安吉时,市委书记反复在问的也都涉及青年日常生活。

  在南浔区和孚镇新荻村的庭院咖啡屋里,来自机关单位、教育、卫生、金融、企业等各个领域的20多位青年,在天幕下、在围炉煮茶间认识了彼此。飞盘欢乐局、莫干山定向徒步、剧本杀……相亲交友从面对面的尬聊中走了出来。

  青年联谊活动

  左手事业、右手生活,怎么了解青年琐碎生活的真实需求?政府怎么靶向出招解决急难愁盼?湖州的“青春合伙人”、“青诉”心连心矩阵、“青年观察员”、“人才恳谈会”都是有效创新。

  “青春合伙人”,通过给青年赋能、给政策,激发他们带动、帮助更多青年解决实际困难的互助热情;“青诉”心连心矩阵,集中收集青年遇到的各类问题,作为各级团组织掌握青年情况的“天线”和“耳朵”;从全市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遴选并聘任的100名“青年发展观察员”,收集青年在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

  今年,湖州又以法定形式将每年的5月20日设为“湖州人才日”,寓意“湖州爱你”。

  城市的细腻和温暖不仅停留在物质层面,还在精神补给

  2251885,这是湖州在2020年11月11日开通的“南太湖心航”热线号码,谐音“爱爱我要帮帮我”,由湖州市卫健、教育、公安、社会心理组织等各行各业的心理工作者共同参与的志愿者团队,24小时不间断守护值守。倾听、共情、治愈、帮助、安慰的感性工作中,有着“防范—发现—干预—帮扶—诊疗—回访”的工作闭环,在三年不到的时间里,接听了近两万次热线,挽救了20多个鲜活生命,对数百名青少年实行了一对一心理帮扶。

  “换位青年视角、尊重成长规律、照顾真实需求。”在“知乎”平台上关于“青年友好型城市”长什么样的话题讨论下,一位网友这样描述说,真能做到这样,会发出“哇,这就是我想找的城市”感叹的年轻人就会多起来。周宇/ 湖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