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8 17:32:44
来源:潮新闻

浙江越生探索数字化传承之路 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

字体:

  近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暨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浙江越生文化传媒集团作为浙江省数字文化示范三十强企业,代表古城绍兴的深厚底蕴和文化赤诚,携带传统文化数字化的优秀成果亮相。

  浙江越生作为绍兴的参展企业,展览主题为“数智绍兴,越古超今”,由“江南风骨在绍兴”“中国近代文献数字化保护工程”“传统文化数字应用场景”三部分组成,配合以简明高挑的江南风格,共同构成了厚重而现代的数字文化空间。

  其中“中国近代文献数字化保护工程”数字化空间是国内首个系统全面整理近代文献的大型文化工程。2019年,绍兴市委、市政府成立“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委员会”,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力量主导的形式,由浙江越生文化传媒集团全面启动“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纸电同步)。工程一经启动,得到了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该工程先后在海内外征集到“中国近代文献”超过15万种、30万册,目前已整理校对影印出版近3000种、生产40余万册,进入国内外500余家重点图书馆。

  史料乃学术之本,没有相对完善的资料积累,学界很难展开深入研究。在此意义上,存一代文献,乃学者及出版人的共同责任。在“越生文化”看到的保护工程计划,不仅仅是影印出版近代文献,而是要让故纸“活”起来,让文献“动”起来,让资源用起来。

  按照规划,工程推出3条产品线:第一条是影印出版。根据整理类编的进展,边整理边出版;第二条是数字化转换。开发近代文献数据库及多种形态的阅读产品,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第三条是出版百种“大家小书”经典阅读书系。首批从近代文献中挑选100位浙江近代学者的著作,其中绍兴有30位,由国内相关领域权威学者撰写面向大众的通俗读物。这意味着,深藏库房多年的中国近代文献纸书将集体走进互联网数字化时代,在此次峰会上,“中国近代文献数字化保护工程”部分的数字化空间精彩亮相,展示保护工程的多年成果。

  作为绍兴市重点文化企业,浙江越生参与建设的“阳明数字文献馆”“蔡元培数字图书馆”“鲁迅数字文学馆”等项目,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与此同时,浙江越生还积极实施“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工程,创造性地将相关成果应用于乡村建设,贯彻落实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近年来,浙江越生加大了对地方方志图志、家谱族谱、历史遗存的整理挖掘,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浙江越生的负责人介绍,数字技术为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可能,浙江越生将以“后之视今犹如今之视昔”的精神,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赓续文脉,传承文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做出应有贡献。(苗丽娜)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