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1 21:3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举行 发布全国首批民宿村结婚颁证点

字体:

  桐庐民宿美景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民宿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共同富裕的新引擎。但随着旅游市场回暖,民宿行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如何破题?

  5月10日,第四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桐庐举行,除了中外专家齐聚共商民宿发展,全国首批民宿村结婚颁证点也于现场发布。

  桐庐民宿风光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此次论坛举办地桐庐,是浙江美丽乡村样本地、民宿经济领先地。据悉,今年五一期间,桐庐民宿(农家乐)接待量达到20.13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杭州市副市长刘嫔珺表示,近年来,桐庐不断做深“民宿+”文章,为杭州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但乡村民宿在如何更好地关注文化创意设计、与当地风土人情结合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论坛的举办,正好为当下的杭州、桐庐提供了向世界学习的机会。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民宿产业发展并不只是为游客提供休憩地,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乡村振兴。

  “民宿不仅是产业,更是民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柴燕菲表示,民宿提高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水平,也成为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和创业,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透过民宿,我们读懂了乡村,透过乡村,我们读懂了中国。桐庐正是面向海内外讲好共同富裕故事的生动窗口。”

  这也是此次将论坛主题定为“民宿:从美丽经济走向共同富裕”的初衷。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蕙娜表示,希望借专家学者最前沿的思想、最独到的见解,为桐庐民宿产业的发展聚集智慧、开拓视野。

  “桐庐形成了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促进共同富裕的桐庐模式,引领杭州乃至浙江民宿农家乐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朱勇军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厘清乡村旅游与民宿(农家乐)发展思路、指引产业未来方向,有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圆桌对话环节 王刚 摄

  现场,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小组召集人、浙江省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市原市长、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鸿铭宣布活动开幕。

  新时代呼唤新的文旅,未来的民宿产业如何发展?

  本次活动邀请不少海外专家“支招”。如邀请日本诚农社创始人藤田诚二、来自美国的云南大理喜林苑民宿创始人林登分享创业经历,为民宿主指点迷津;来自南非的广西桂林阳朔民宿秘密花园创始人疯子鹰与诸多专家进行圆桌对话,为未来民宿发展出谋划策。

  桐庐县还发布“十个一”精品民宿村标准,聘请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部长、省政协原秘书长陈荣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原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农业农村部创意农业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赖齐贤为民宿经济发展顾问。

  除了寻求内行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指导,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认为,民宿发展还要向内变革。他说,民宿留人的关键在于餐饮。再好的民宿“留不住胃,就留不住人”。

  聘任仪式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为让“吃在桐庐”深入人心,“桐庐味道”区域公用品牌于现场发布;为打响“爱在桐庐”品牌,首批“爱在桐庐富春山盟”民宿结婚颁证点发布。

  此次发布的全国首批民宿村结婚颁证点包含横村镇白云村、富春江镇芦茨村等5个桐庐民宿村。桐庐还邀请新人于5月20日前往桐庐草塗民宿领取结婚证,缔结“山盟”。首批参与活动的新人将获得价值万元的新婚大礼。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桐庐结婚颁证点进民宿村,也是为了推动民宿产业与婚俗改革有机结合。通过打造“甜蜜见证”打卡点,让新人住下来,在民宿办婚礼,推动民宿转型升级,实现婚姻文化与文旅、乡村振兴的融合。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由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桐庐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完)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35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