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9 11:30: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建德:红色纽带串起“共富链”

字体:

  碧水一千里,青山十二时。浙江省建德市首个工业总产值过百亿乡镇下涯镇近日传来好消息,下涯镇春秋村、马目村、下涯村,分别与浙江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等3个省直机关下属单位党组织进行党建联建结对。

  据了解,此次省直机关与建德村社党组织的党建联建结对,致力于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是党建联建破解共富难题的一次实践探索。2022年以来,建德创新推行“链组党建”,推动机关、科研院所、村社、经营主体上链延链。

  之江村,位于下涯镇黄饶半岛,因地处“之”字形的江畔而得名。建德江在此流速趋缓,形成了冬暖夏凉的小气候和“山、江、田、村”的独特景观。经过重点文旅经营和开发,如今的之江村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摄影文化村,建德江畔古朴的渔耕文化成为摄影师镜头里经典的画面,声名远播。

  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黄饶半岛上,500多亩油菜花盛开,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感受新安江边的春日美景。这是2月16日拍摄的油菜花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为了让“风景”变“钱景”,下涯镇以之江村为中心,整合周边3个村资源,成立“未来之镜”共富链组,推动区域抱团发展“摄影+文旅”产业,设置摄影器械租赁、创业项目培训、商业拍摄等综合性服务项目。“门前这一江春水和流淌千年的文化是我们发展的底气。”下涯镇镇长诸葛林说。

  以“链”为抓手、“组”为支撑,把党组织建在每条产业链上。这一条条红色纽带,串起党群心连心,铺就乡村振兴路。建德在全市范围内推出26个“链组党建”培育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工农商旅、龙头企业和专家人才链组效应,最大限度激活要素资源,串起乡村发展“共富带”。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就在我们村。要把5000多名职工和商务接待消费留在村里,我们必须从物流经济、租赁经济、夜宵经济等入手,全方位做文章。”下涯镇春秋村党委书记何利松从多年“村企共建”中看到了商机。

  说干就干,春秋村总投资800万元的服务用房项目很快竣工,48间公寓、24间商铺马上投入运营,为村集体增收150余万元。与此同时带动周边大洲村、金洲村为企业职工提供住房出租、水果蔬菜配送等,定向提供就业岗位135个。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党建联建为纽带,围绕建德乡村特色产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十链百坊’。”建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飞燕表示,建德将通过党组织串珠成链,推动多元主体加入链条补足短板,形成合力强化和延伸链条,最终达到村集体、群众以及链组成员单位三方受益,努力打造党建联建的共富实践样板。(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马剑)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