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1 09:43:49
来源:浙江日报

全国十大最美救护员名单在杭公布 急救侠让杭州更有安全感

字体:

  5月10日下午,2022年度全国“十大最美救护员”名单在杭州公布。5月12日,这些“最美救护员”还将在杭州接受颁奖。这是我国第二次颁发“最美救护员”奖项。

  主办方之一、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称,之所以选择在杭州颁发这一奖项,是因为2021年6月杭州被确定为中央文明委“红十字救在身边”重点工作项目基层联系点以来,该市在应急救护方面作出了大量探索,如今,无论是救护员在市民中占的比例、急救硬件设施还是急救成功率等方面,杭州都在全国遥遥领先。杭州“红十字救在身边”活动也被健康中国推进办选入第二批典型经验案例。

  近十万人变身“急救侠”

  “五一”假期,杭州市上城区湖滨晴雨红十字“急救侠”助力救治意外受伤的市民游客。这些“急救侠”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成为西湖边最靓丽的“人道风景线”。

  “我最喜欢来杭州,因为这里有足够的安全感。”来自广东的游客陈杰(化名)口中的“安全感”,指的正是这座城市强大的应急救护能力。2019年,陈杰来杭州参加一个马拉松比赛,中途晕倒,被路边的急救志愿者及时发现并救起;前不久,他再次来杭州,被一辆电动自行车撞伤,又是急救志愿者及时对他进行救护。陈杰说,两次被救的经历,让他对杭州充满了信任。

  这份安全感的背后,是意外发生时,志愿者的一次次成功施救。

  2022年5月23日晚,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初级中学一名初二女生在教室突然晕厥,在政教处老师陈建、班主任王丽娜等几位老师的努力下,3次除颤后,该学生开始恢复自主呼吸,20多分钟后,急救医生到达,接手了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棒;2022年3月12日,阿里巴巴西溪篮球场,一名员工突然晕倒在场内,情况危急,刘祝、凡杰、李梦星、杨正旭4位同事迅速上前,第一时间展开急救,因抢救及时,方法得当,晕倒的员工脱离了生命危险;2022年7月17日傍晚,桐庐白云源景区山水民宿老板姚明珠接到求救电话,一名六七岁的孩子游玩时不慎溺水,已没有呼吸,姚明珠迅速带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赶到现场,对孩子开展急救,经过10多轮心肺复苏,孩子渐渐恢复意识……

  赶在120救护车之前抢抓黄金4分钟,这是急救志愿者志愿工作的最大意义。杭州急救志愿者沈俊已有63次赶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对发生意外的伤者进行急救。在他的汽车后备箱里,大大小小的急救用品一应俱全:AED、急救箱、急救包、纱布、三角巾、碘酒、冰袋……一旦在路上遇到车祸或者其他意外,他都会停下来拨打120急救电话、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护,有的伤者问题不大,他也会在120到来前做好心理安抚工作。

  像沈俊这样的急救志愿者,就是各类突发情况的“压舱石”。杭州目前已累计培训红十字应急救护持证人员近35万人,他们中有近十万人加入“急救侠”队伍。一旦发生意外,120会根据伤患情况决定是否发出呼救。如果发出,在伤患附近的“急救侠”就可以赶到现场进行急救。

  急救设备成公共场所标配

  持证救护员不断增加的背后,是杭州市在政府层面对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

  2021年,浙江省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杭州市随即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为“红十字救在身边”提供政策保障,构建长效机制,并将“救在身边”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杭州市红十字会积极协同组织、教育、财政、卫健、交通、文旅、人社、应急管理等部门,将特色化急救培训基地与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学校、景区景点、博爱家园、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等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基层阵地保障,目前已建有特色化急救培训站点80余个。

  加强社会面普及培训的同时,杭州还扩大交通、城管、文旅等重点行业培训,壮大急救力量,并将急救课程全面纳入初高中教学内容,让每一个孩子在成人前懂急救、会急救。

  最近,救护培训还延伸到了城市楼宇。4月14日,杭州首个“红十字云端急救课堂”落户钱江国际时代广场2号楼的30层,百米高空的红十字急救教室为楼宇白领带去不一样的急救学习体验。

  除了加大对群众急救培训,杭州还非常重视急救设备的提升。AED是供公众使用的便携式急救设备,具备自动识别可电击心律、自动电击除颤功能,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2021年1月1日,《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实施,提出在学校、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箱、AED、应急救护一体机等急救设备,加强设施使用培训。

  走进杭州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AED等急救设备。在杭州各地铁站,已形成“站点AED配备、一线重点岗位人员持证、站点救护队组建、站点救护E站建立”四位一体的急救响应体系。一旦有乘客发生意外,可立刻启动从求救触发、救护E站信息传输、车站调度到站点救护队响应的杭州地铁急救响应体系;在浙江黄龙体育中心的足球、体操、水球等场馆内,都建有应急救护驿站,为前往运动的体育爱好者提供应急救护保障,这些应急救护驿站还兼具应急救护培训、赛事观众咨询服务等功能,并配置应急救护一体机,智能联动黄龙体育中心急救志愿者,开展“第一响应人”行动,突出运动场馆“快一点救在身边”理念,构筑起生命安全的防护保障网。

  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动员相结合,至2022年底,杭州共布设AED4600余台,2023年将继续新增1000台,预计2025年实现7000台。

  “救在身边”是杭州文明底色

  志愿服务被誉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是城市的文明底色。

  不断涌现出来的“最美救护员”,正是志愿精神的体现。

  什么是志愿精神?就是有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应急救护行动中蕴含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品质,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一旦遇到有人发生意外,周边的志愿者在可以伸一把手、助一把力时,绝不会袖手旁观。

  如今,在杭州这座人口突破千万的城市,每5人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近年来,杭州坚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宣传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工作目标,成立杭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印发《杭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设计、规范操作流程、落实闭环管理等手段,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效能,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序规范开展。

  “有人遇到意外,帮一把是我应该做的。”这是首届全国“十大最美救护员”夏振辉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夏振辉出生于1999年,舟山人,目前在杭州工作。2019年3月,夏振辉参加了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并顺利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同年9月,一名70多岁的大伯倒在电梯口,他迅速赶到现场,协助医生进行心肺复苏,使大伯恢复心跳;2020年8月,一名工人触电导致心跳呼吸骤停,他又实施心肺复苏术,成功挽救了工人的生命。

  如今在工作之余,夏振辉正通过传播应急救护知识影响身边人,为跑友俱乐部、附近社区居民等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他的工作单位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应急救护知识。

  “不仅是杭州,整个浙江的应急救护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浙江加大了应急救护工作力度,出台实施意见、实施‘救在身边’专项行动,建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站、点),培训和普及人数迅速增长,培训的效果不断显现。我们希望更多城市能够学习杭州的经验,学习浙江的经验,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急救志愿者的行列中。”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伊平)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