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1 09:43:49
来源:浙江日报

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博会本月在杭举行 讲好中国茶的故事

字体:

  记者从10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将于5月20日至2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示展销面积5万平方米,将围绕“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的主题,创新引入亚运、体育、非遗等元素,在展现经典茶文化魅力的同时,传播健康运动等理念。

  据悉,本届茶博会设置成就展区、品牌展区、特色展区、推介活动区等4类展区,设标准展位2003个,共有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知名茶企参展。中国的22个产茶省份将齐聚,展品涵盖红、绿、青、黄、黑、白六大茶类,涉及茶器具、茶服、茶包装机械、茶科技与创意等产品1万余种,目前已有1600余名专业采购商确认来杭观展,报名还在持续中。

  记者了解到,浙江展销区位于3楼C馆,共有全省10个市的150多家茶企参展,代表浙江茶产业的最高水平;浙江展示馆则在3楼B馆,除展示“浙江茶产业大脑”“浙茶香”等数字化应用外,还特别设置了数字新青年板块,并联合阿里巴巴、天猫等迭代升级网上茶博会,联动新茶饮品牌,吸引年轻人对茶文化的关注。

  今年,茶博会将继续把品牌建设作为关键。在推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及金奖产品、举办“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重大活动的基础上,各地还将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茶品牌营销推介活动,为中国各地特色优质茶品牌走向全国、进军世界提供重要渠道。

  此外,本届大会将首次通过市场化方式,举办茶馆业高峰会议等系列活动,并发布引领茶企稳健发展风向标的“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

  “这是继由浙江牵头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首次举办的一届茶博会。”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弘扬茶文化正成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更有力的抓手。

  本届大会设置了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茶产业生态低碳发展信息交流会、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展销区也会开展茶技艺、茶习俗等非遗技艺表演,深入挖掘茶叶独特的文化承载功能,突出展现茶文化魅力,讲好中国茶故事,提升中国茶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裘云峰)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