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3 10:00:33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健康云正式上线 未来省内所有医疗机构的医学影像资料都在一朵云上

字体:

  浙江又多了一朵“云”。1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医学人工智能主题赛启动会在杭举办。启动会上,浙江健康云正式上线。浙江健康云是面向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公共服务云,是浙江省“健康大脑”的数字基础设施,由杭钢集团承建。

  杭钢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树林介绍,通过对全省卫生健康行业各类数字资源进行集约化建设管理,浙江健康云能够为行业内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统一、安全、高效、开放的基础设施、平台、数据和软件服务。在省卫健委的指导下,浙江健康云按照“1+11”架构整体规划布局,采用“统一规划、分级建设、逐步迁移”方案稳步推进规划落地。

  “1”是指省级主云,于2022年12月全面启动建设,2023年4月满足上线条件,通过运行监测大屏和“百院百屏”建设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可实时展现云资源使用情况,辅助推进资源利用率提升、降低成本。目前,省级主云正在部署“浙医互认”“浙里健康e生”等一批省级重大应用,实现省属医院医学影像资料云上的集中存储。

  “11”是指浙江11个设区市健康云,目前已按需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计划在2023年完成全省11个设区市健康云规划。杭钢集团正加快与11个设区市推进健康云建设。

  有了浙江健康云,对百姓有什么好处呢?举一个例子:以后,省内所有医疗机构的B超、CT、核磁、病理切片等医学影像资料都将存储在这朵“云”上。这样一来,市民不论在省内哪个医院看病,以前在其他医院做过的检查资料都能够查看,不用重复检查。(记者 唐骏垚 张帆 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应求上)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