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3 10:00:54
来源:新华网

天目山上新物种:一棵独特的“葱”

字体:

  大葱、大蒜、薤白、藠头、韭菜、洋葱……这些体有“异香”,让一部分人望而生畏、又让一部分人津津有味的蔬菜属于一个大家族——葱属植物。浙江省的植物学家们经过数年研究,在天目山发现了一种新的葱属植物——天目韭。相关学术论文近期在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植物分类》上发表。

  图为2022年9月底在西天目山上拍摄的天目韭。(徐跃良 摄)

  这篇论文的通讯作者、浙江自然博物院研究馆员徐跃良告诉记者,为了编纂新版《浙江植物志》,浙江的植物学家们近年来开展了广泛的野外考察。2019年,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征海在杭州市临安区的西天目山区开展野外考察,首先发现了这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生长在海拔1000米至1500米的落叶阔叶林下,叶子外形扁平像韭菜、中空像葱,被初步判断是葱属的新种,并根据发现地命名为天目韭。

  但是正式确认新的种类,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植物学者们先对天目韭作了形态学分析,发现它具有葱属朝鲜薤组的一般特征。随后,他们又将天目韭引种到室内,通过DNA分析,证实它确实属于葱属朝鲜薤组。该组中最为人熟悉的植物,是藠头和球序韭,但天目韭在叶型、花序、花丝和物候期方面,和“同组”们又有不同。

  图为天目韭的花序。(徐跃良 摄)

  和人们对有花植物的花直接长在茎上的印象不太一样,葱属植物的花是长在花莛上的。我们熟悉的蒜薹就是大蒜的花莛。球序韭的叶子比花莛长,而天目韭的花莛比叶子长。同时,藠头叶片是具有3到5条棱的圆柱状,天目韭的叶片和藠头也有所区别。

  天目韭的物候期就更有趣了。徐跃良说,韭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不少葱属植物则是“冬枯型”,冬天枯萎春天生长;但这种植物是少见的“夏枯型”。每年9月,天目山入秋,它抽莛开花,在花后期才长叶;待到冬天,万物凋落时它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直到次年5月才逐渐枯萎。

  图为带有珠芽的天目韭植株。(徐跃良 摄)

  同时,它的繁殖方式也留有两手。徐跃良说,天目韭有的植株开花,是靠种子繁衍;有的植株的花序上则有珠芽,等花莛枯萎触到地面,珠芽就落地生根了。珠芽繁殖也是植物的一种繁殖方式,葱属植物薤白也可珠芽繁殖。

  葱属植物在全球有1200多种,是单子叶植物中最大的属之一,在中国则有145种。徐跃良说,葱属植物更喜寒带和寒温带地区,因此葱属植物在华东华中地区品种不多,此次发现丰富了华东地区的葱属植物资源。

  根据最新的植物分类系统,葱属属于石蒜科,因此,天目韭和水仙花、君子兰算是“同科”。徐跃良说,当地人冬天偶尔也会采些天目韭来吃,称作“野韭菜”;同时因为可以弥补冬季草枯花少的不足,它在园林绿化方面也很有前景。(记者冯源)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