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3 10:00:33
来源:浙江日报

杭州亚运会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上线 10万套设备一图总览 数万人员实时调度

字体:

  5月11日,杭州亚运会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正式上线,成为亚运史上首个大规模、超算力的全专业全要素综合指挥平台。

  杭州亚组委相关人员介绍,作为国内首套基于中台架构的重大活动保电系统,平台聚焦电网可靠运行、设备数智管理、指挥高效联动、用户场馆保障等核心功能,形成省、地市、区县、场馆层层相扣的指挥体系。

  通过打通各专业数据之间的壁垒,平台形成面向常态化应急指挥、重大活动政治保电、突发事件与灾害天气应急指挥的全场景应用,数智赋能保电和应急指挥工作。从0.4千伏配网设备到1000千伏特高压设备,总计10万余套设备通过平台实现“一图总览”;接入输变配电及用户在线监测装置3万余套,实现“一键控制”;实时调度指挥数万名在线保电人员,实现“一令到底”。平台的应用推动应急保电从“拼人工、拼体力”向“拼科技、拼效率”转变。

  在运行中,平台可自动溯源每一座场馆对应的电网侧输、变、配各类保电设备清单,接受亚组委、政府等下发的保电任务,自动分发到现场值守人员手机的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移动端上,并对保电人员执行任务情况进行闭环管控。同时,平台还能实时监测电网遥测遥信数据,利用泛亚运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仿真模拟、自主巡视、主动检测。(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张正华 张蕾)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