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4 14:4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城大格局 盛会新经济 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定址德清

字体:

  山远湖清,溪平如簟。莫干山下,品牌云集。5月12日,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德清落下帷幕。一场盛会,让德清为世界瞩目;一座小城,助大会异彩纷呈。这次“双向奔赴”的精彩故事在莫干山下有了新的开端,势将持续延展。

  开幕式上,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执行主任潘海平与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代表双方签约,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就此落户于德清,定期定址举办。

  定期定址背后的大机遇

  如今,定期定址已经成为高端会议的惯例。所谓“定期”即固定周期召开一次,“定址”即在一地永久落户。因为盛会,世界的目光投向了这些永久落户地,就如人们耳熟能详的博鳌亚洲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都助推永久落户地蓬勃发展,并蕴藏着持续的机遇。

  在以博鳌亚洲论坛为龙头的会展品牌带动下,琼海市的会展经济取得迅猛发展。同样因盛会举办而获得蓬勃发展的,还有浙江乌镇。如今,古镇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古镇经济也搭乘会展经济的东风再次腾飞。

  此次,德清获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定址,同样意义非凡。

  乍一看,德清很小。总面积只有936平方公里,不足浙江省陆域面积的百分之一;常住人口55.38万,不足湖州市的六分之一……

  这场世界级的品牌盛宴,缘何落户小小的德清?

  细思量,德清不小。建县1800年,历史人文积淀深厚,德清的底蕴不小;县域“五山一水四分田”,森林覆盖面积45%,德清的生态成绩不小;坐拥“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的莫干山、江南最大的原生态湿地下渚湖,德清的胸怀不小;成功举办过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等一系列全球性重大活动,还是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之一,德清的视野不小……

  事实上,博鳌也好,乌镇也罢,抑或是德清……能承载世界级盛会的地方,其政府和人民必然胸中有丘壑,心怀大格局。

  当2023架无人机将“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的大会主题点亮在德清夜空,当“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在湖州看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印入心底,这场大会和这座小城的格局给中国企业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品牌“群星闪耀”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对于推动各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据大会主办方介绍,发起并实施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系列活动,旨在探寻世界品牌发展规律、解析世界品牌当今发展格局、研判世界品牌未来发展趋势,为品牌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回看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也可将其比喻为一个兼容并包、绽放新机的舞台。为期两天的盛会共设置30余场主题活动,来自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2500余名中外嘉宾参会共话品牌建设。

  莫干山下,世界品牌“群星闪耀”。大会向世界讲述着中国品牌故事,也在中国为世界品牌搭建了展示的平台。会上,国内外知名企业共赴山水之约,积极对话并凝聚共识。掷地有声的演讲、高质量的圆桌对话、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重磅报告的发布、精彩案例的展示……均在思想碰撞的电光火石间,迸发出新生力量,为中国品牌乃至世界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刘平均的发言掷地有声:“争取用五年时间,形成国际品牌价值发展理论体系和标准体系,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品牌,形成发达国家的集团品牌、发展中国家的集群品牌,共同推动全球品牌经济健康发展的格局。”

  莫干山与博鳌的山海对话

  博鳌面朝大海,德清开门见山!

  跨越山海,德清实现了与博鳌的隔空对话。而这场山与海的对话,其开端可以追溯到一年半以前的博鳌。2021年12月,受邀参加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德清代表,被这个因会而腾飞的小镇故事深深震撼。“见山望水,交通便利,地处长三角腹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德清都有天然的优势通过引入大型会议发展会展经济。

  去年,也是在博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共同承办的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深入探讨了新时代的品牌之道。在这场山与海的对话中,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起到了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的举办,是德清以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的重要契机,将带动德清城市影响力实现新提升,对德清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德清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借助大会契机,德清也将乘风而起。

  经过20余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完成了从区域走向国际的蝶变,本意为“鱼类丰硕”的博鳌,也从海南省琼海市的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渔村,成长为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极具影响力的经济重镇。

  历经8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以历史人文和千年水乡闻名的乌镇,也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诗情画意中,融入了互联网基因,更肩负起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使命。

  假以时日,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这艘巨轮必将生长出更强劲的动力,驶向更广阔的天地,而德清亦将成为中国品牌建设“最强音”的发声地。世界品牌汇聚德清,中国品牌也将从德清被推介向世界。此后经年,莫干山下,群贤聚智、共襄盛举,溢彩流光、绵延不绝。

  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大会已经落下帷幕,精彩还将继续。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期待大会不断积蓄力量,可以助力莫干山成长为与博鳌一样传递中国声音、触摸世界的窗口;也期待下一次莫干山下的相聚,可以聆听中国品牌带来更多的新惊喜。(记者 胡恩燕 德清报道)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