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5 21:07:18
来源: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

中国移动千兆网络,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数”度

字体:

  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在农业农村各环节,手机正成为“新农具”,直播正成为“新农活”,数据正成为“新农资”,越来越多的“新农人”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利用AI技术务农致富,让乡村振兴走上“高速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将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出要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在《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中,最新强调了数字技术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今年以来,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家庭宽带基础设施的投入,提供数智化家庭网络解决方案,坚持全千兆引领,加快推动乡村数字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在“高速路”上跑出加“数”度。

  随着千兆网络覆盖的日益全面,全家WiFi解决方案已然成为越来越多乡村地区解决“最后10米”上网问题,“拥抱千兆时代”的最佳选择,通过“服务+硬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Wi-Fi、更稳更优的上网体验。依托高品质千兆网络和全家WiFi设备带来的高速稳定网络,村委会人员可以通过“智能喇叭”宣贯通知最新国家政策、提醒惠民福利、村务信息等,确保重要信息传播“无延迟”,在重要区域安装“移动看家”时时监控家中安全异常情况“不掉线”,有效推动乡村综合治理精细化、数智化管理。

  近年直播行业快速发展,即便在交通不便的乡村里,“新农人”们也可以在家开展直播,带货农产品。全光WiFi(FTTR)方案解决了农村超大户型复杂场景的需要,引入支持Wi-Fi6的多形态终端设备,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终端选择,全方位提升家庭网络质量,真正实现乡村地区家中创业、在线办公等使用场景随时随地“卡顿少”,为农产品直播、自媒体等提供更快、更稳、更灵活的网络宽带,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农产品销售注入新活力。

  由于农村劳动人口转移,乡村留守儿童上网管控难、留守老人上网难成为社会共性问题。只要家里有Wi-Fi,有些孩子放学回到家就可以大门不出,而留守老人由于知识文化水平较低,对智能设备的使用接受慢、不熟悉,更无法管控儿童的上网行为。全家WiFi以组网设备为载体,通过绑定和家亲APP,为用户提供便捷管理、儿童守护、网络安全等线上基础及增值服务,即使家长在外务工,也可对家中上网设备、访问内容及使用时长进行管理,全方位守护上网环境,为乡村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用网需求保驾护航。

  截至2023年初,中国移动全家WiFi已累计服务用户超1亿户,覆盖行政村数量达355981个。(张晓艺/文 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图)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