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6 17:48:52
来源: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化助推温州海上综合治理集成改革

字体:

  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是温州市府办针对海上安全隐患多发现难、违法行为多查处难、管辖主体多协同难等问题,运用云计算、大数据、雷达感知、5G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各涉海部门业务数据、业务需求,构建全域覆盖、智能预警、多跨协同的智慧监管平台,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的全链条海上安全监测、预警、响应、救援的闭环治理体系。

  2021年以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全力支撑温州市府办开展海上综合智治应用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紧紧围绕海上综合智治集成改革总目标,聚焦海上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打击、船只安全管理、防台抗台管理、联防联控管理等高频事项,以海上综合智治应用为载体,构建形成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标准体系,总结提炼了一套多跨协同的海上综合智治标准化建设模式,推动海上综合智治应用实现全域覆盖、共享共用、智能预警、多跨协同。

  温州市府办反走私和海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遵循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安全技术、公共数据管理等现行标准的基础上,温州构建了覆盖海上综合智治应用通用基础、海上综合智治应用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海上综合智治集成应用、评价和改进等方面的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标准体系,全面支撑“海上监测网”“海上公共数据仓”“海上一张图”“N个具体应用”建设。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上综合智治应用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子体系主要包括海上综合智治应用平台建设、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数据库建设、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数据接口、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数据管理等标准。海上综合智治集成应用子体系覆盖走私风险隐患点管理、港口岸线智慧安防管理、渔船安全管理、“三无”船舶联合鉴定等各重点涉海业务事项的管理标准。

  目前,温州市正以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标准体系为指引,围绕海上综合智治应用系统稳定运行、涉海部门业务高效协同、涉海数据统一集成共享等目标,着力开展海上综合智治应用相关地方标准、部门内部标准规范制修订和实施工作。通过标准化建设,将更好实现温州海上综合智治全流程精细化、闭环式管理,增强海上综合治理效能,筑牢海上“防护网”、守住海上“生命线”,逐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上综合智治“温州样板”。(吴璐璐 王晓淼)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