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21:37:00
来源:杭萧钢构

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可持续发展

字体:

  “看着小区建设一月一个样,不到一年,主体的建设便基本成型,想着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入住进敞亮、绿色的小区,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老东河地块的拆迁居民

  居民口中的小区,指的是泰州首例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小区——凤麟苑该小区整体由14栋高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楼和6栋配套用房组成,可容纳1046户居民居住。自2022年5月起开始建设,仅不到一年时间,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现正有序开展内外墙装饰施工环节,计划今年底全部完工。

  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项目现场图

  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整体由14栋高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楼和6栋配套用房组成,住宅楼最高17层,共设计有6种户型,可容纳1046户居民居住。其中,14栋高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楼由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萧钢构)自主创新研发的第三代钢结构住宅体系——钢管混凝土束剪力墙结构体系建设而成,具有低碳节能、抗震性能强、施工效率高、空间布局灵活等多种优势。

  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项目现场图

  “施工现场,5天就能完成一层楼的主体结构安装,较传统混凝土建造形式工期缩短约30%,相当于提早约12个月整体项目就能全部竣工,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江苏江海杭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江海杭萧)旗下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项目负责人表示,若按照每户2000元每月的安置费计算,可为当地政府部门节省约2500万元。

  此外,该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也是江苏江海杭萧按照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设计,并采用低碳方式建造和管理,2022年,该项目荣获“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品质项目——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类型”称号,成为泰州首个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

  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项目效果图。

  “身为钢结构建筑企业,我们在建设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的过程中,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集合自身在钢结构建筑及模块化装配方面的优势,并通过运用智能化等多种手段,切实让具有绿色低碳等多种优势的钢结构建筑走进千家万户。江苏江海杭萧总经理李凯表示。据悉,江苏江海杭萧位于泰州市海陵区,是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与泰州市江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共同出资成立,2020年4月正式投产。成立至今,江苏江海杭萧先后助力泰州海陵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城东中心小学济川路校区、泰州市凤凰小学南校区、上海交通银行新同城数据中心等多个优质钢结构建筑项目建设,并获得“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钢结构示范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整洁干净的工厂环境,焊接机器人正有序进行作业、身着统一制服的工人们正目不转睛地操作着机器……走进江苏江海杭萧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便看到这样一幅令人“悦目”的工厂生产场景。据了解,该基地总占地约300亩,一期主要由1万平方米的检测楼、研发楼和5万平方米的厂房组成,主要生产钢管束构件,箱型柱构件、H型钢梁等配套产品,内部引进的智能钢管束生产线,其产能可满足年100万平方米建筑的建设需求。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引领下,江苏省发布《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扶持全省绿色钢结构建筑行业迈入发展快车道。(郑嘉玲/图文)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