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09:36:09
来源:浙江日报

硅谷天堂,寻找下一个爆发点

字体:

  原标题:头雁杭州如何领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硅谷天堂,寻找下一个爆发点

  20年前,“数字浙江”启航。过去是“风景天堂”“西湖天堂”,下一步是“硅谷天堂”“高科技天堂”。

  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占GDP比重超27%;营收达1.6万亿元。2022年工信部所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城市百强榜》,北上深杭广五城被列为“一线城市”。

  今年初,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杭州又是这一工程的“头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营收都占全省半壁江山。

  如何引领全省数字经济飞得更高更远?继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之后,杭州数字经济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

  去年9月,杭州召开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今年5月初,杭州又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在这场高规格大会上,“头雁”作出了回答。

  爆发点一

  “硬核制造”支撑更有力

  杭州数字经济名声在外,但长期以来却是个“偏科生”。比如说,“软强硬弱”:软件信息产业占比超过七成,而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硬核制造”占比较少。

  20世纪90年代末的杭州,电子通信制造业产值就已过百亿元,诞生了东方通信、UT斯达康、士兰微电子等名企。早在2001年,杭州就入选首批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全国仅7个。

  但随后杭州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改变了这一格局。杭州经济体量和城市能级毕竟比不上北京、上海,水还没有深到所有的大鱼能全都要。发展数字经济,杭州当时只能做“选择题”。

  软件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杭州集成电路产业也专注于设计环节,涌现出矽力杰、平头哥、国芯科技等一批企业。从2018年起,杭州的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规模一直稳居全国第四,位列深圳、上海、北京之后。

  但在另一条赛道——集成电路制造上,在长三角和全国主要城市高歌猛进的10年中,杭州逐渐被上海、北京、深圳、武汉、广州等城市拉开了差距。

  这几年,在“以设计带动制造”的发展思路下,杭州正在补强数字经济的“硬核”。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为2.8%,但集成电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0.2%,实现两位数增长。

  杭州更明确提出,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实现800亿元、冲刺1000亿元,年均增长20%的目标。

  爆发点二

  数实深度融合提质扩面

  基于中国制造业第一大国的雄厚实力,以及二十大报告中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数实融合理所当然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主赛道。

  推进数实融合,杭州其实起步很早。2013年,浙江就提出“四换三名”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机器换人”。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直到当下打造以“未来工厂+产业大脑”为核心的数实融合场景,杭州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在浙江的省级“未来工厂”中,杭州的数量一直排第一。

  但与北上深等头部城市相比,杭州目前数实融合应用场景还相对偏少,“盆景”还没有成长为“风景”。

  一方面,前几年杭州制造业占比连续下滑,总体经济结构越来越“轻”,数实融合应用场景必然感觉不够多;另一方面,为数不少的中小企业仍在观望,原因不外乎市场形势看不准、资金投入有困难。

  如何破除中小制造企业数实融合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是当下杭州重塑数字经济的一大痛点。杭州已经给出方案:政府做好“店小二”,联合行业链主企业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探索提供一批行业级的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

  这是一步妙棋:一方面,大量中小传统企业转型成功,并与链主企业形成紧密合作的产业链,能够有力提升杭州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能级;另一方面,助力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发展,为其走向全国提供了试验田和应用舞台,进一步壮大杭州智能物联产业。

  爆发点三

  培育腰部企业成群壮大

  20年来,杭州培育了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2022杭州市数字经济百强企业榜单”入榜企业营收超1.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超26%。但榜单中10强企业的营收占了总额的约80%,第2名网易的营收只有第1名阿里巴巴的十分之一。

  杭州数字经济急需一批腰部企业快速成长起来。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是杭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分布最多的领域,都与数字经济息息相关。

  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看,目前杭州有208家,排名全国第6,而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深圳,都在400家以上。

  从独角兽企业来看,根据胡润研究院《2023全球独角兽榜》,杭州有22家独角兽企业,与广州并列全国第四。

  如何培养更多的腰部企业,并将更多的腰部企业培育成龙头企业?杭州已专门出台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杭州的余杭、西湖等区还有培育独角兽企业的政策。

  诚意满满的政策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为腰部企业提供了成长沃土。

  爆发点四

  紧抓人工智能新风口

  杭州数字经济最大的长板,就是实力强劲的软件信息产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一领域,杭州和深圳“不相上下”。

  今年横空出世的ChatGPT,拉开了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竞逐的序幕。这一新风口,杭州能再抓住吗?

  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要素是算法、算力和数据,杭州都有较好基础:算法方面,有阿里巴巴、网易等龙头企业及大量人才;算力方面,浙江已在杭州等地建成150多个数据中心,有云厂商全球排名第三的阿里云;数据方面,浙江在全国率先通过城市大脑建设打通政府间数据孤岛,还在打造数字自贸区等。

  考验杭州的,是能否将算法、算力和数据领域的基础有效链接,迸发出更为强大的创新力。

  杭州正在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其产业前沿几乎都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算力将会成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选择城市布局的关键考量因素,也将会成为城市招商的秘诀。

  也因此,杭州正主动拥抱数字经济进入大算力时代的趋势,构建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和边缘算力综合布局的算力体系,让算力在杭州成为像水电气一样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记者 唐骏垚)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