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15:13:05
来源:新华网

一家外贸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转型升级故事

字体:

  第133届广交会刚落幕,台州力山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缪继云就带着二三十笔意向订单,风尘仆仆地赶回工厂。让他惊喜的是,首次参加广交会,虽然展位只有9平方米,但接到了1000多万美元的意向订单。从贴牌生产到自主研发,再到打响品牌,这家台式钻床生产制造企业的外贸保稳提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力山机械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企业规模不大,一线操作工人加上外贸业务人员共40多人。在公司成立的7年里,缪继云不断推动产品转型升级。

  2023年5月,缪继云(右一)与儿子缪帅涛(左一)在企业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摄

  台钻是一种小型孔加工机床。在初创阶段,力山机械和许多浙江中小外贸企业一样,走的是贴牌代工的路子。“我20多岁在工厂打工就从事台钻组装生产,后来入行外贸,靠贴牌生意起家。”今年54岁的缪继云说,贴牌生产利润很低,一台成品台钻毛利润100元左右,净利润只有二三十元,出口主动权也掌握在一些大型外贸公司和出口企业手中。

  “靠生产低端产品打价格战的时代已经过去”,这几乎成为当下浙江外贸企业的共识。缪继云说,国家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果不走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企业很快会被淘汰。

  增加规格、调整外观结构、提升产品精度……缪继云带着新理念和新产品不断参加国内外各种展会。企业专注于产品转型升级的“量变”慢慢带来销售业绩的“质变”。

  受疫情影响,2021年外贸企业订单量随着海运放缓、海外需求下降而减少。生产闲下来了,但缪继云和儿子缪帅涛对产品改良的思考没有停止。在不断调试台钻时,他们发现,调速必须动手换皮带,“为什么不能像调收音机一样调动速率呢?”两人一商量,立即开始画草图,接着去银行贷款投入模具开发。

  经过三四个月的研发,附带变频器、通过旋钮来控制转速的“半工业无级变速台钻”系列产品出炉了。一位澳洲客商单是看到了产品概念图,就立马下单了样机“试水”。

  改良后的新产品首先在国内市场推广。一家国内知名品牌让力山机械为其代工生产,当年企业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我们也不断学习开拓外贸市场。”2022年,缪帅涛成功接到第一笔来自俄罗斯的单子,销售了50多台机子。转型升级的力山机械在2022年的销售额又翻了一番,突破2000多万元,开始往专精特新企业的路子上走,还拿到了广交会的入场券。

  当前,浙江省正在实施新一轮外贸主体培育行动计划,不断壮大外贸主体队伍,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做大做强。作为新一代企业的接班人,大学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缪帅涛希望能用所学帮助家里的台钻生意走得更远。

  2023年4月,台州力山机械在第133届广交会的展位。受访对象供图

  盼了三年的线下广交会,父子俩精心准备,重新包装调试,第一次在新品台钻上打上企业拼音“lishan”。缪继云说,虽然在广交会首次亮相的只在一个不起眼的格子间,但新型台钻产品吸引了很多顾客。

  参加广交会的成功也让缪继云看到自己产品的不足,“越来越多海外客户看重产品的节能性能,未来我们可以在节能降耗这方面再去研究。”

  记者:魏董华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