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19:21:51
来源: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

电力员工“护鸟记”

字体:

  5月24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员工来到仁和街道洛阳村对丁家G372线和黄家G线进行线路巡视这次巡视带着特殊任务确保白鹭繁衍期间两条线路安全平稳运行。

  原来,4月5日那天公司员工巡线陈超在高架线路旁手持望远镜和红外测温仪巡线,发现远处高耸的铁塔和镜头中突然闯进一群白鹭“余杭湿地资源丰富,又处在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白鹭是这儿的‘常客’,但是一次性看到这么多,还是头一次。”过去,电力员工在巡线中发现鸟类在铁塔上筑巢,一般会直接拆除。

  据了解良渚供电所原计划于4月20日对这片区域内的三白G371线枉河桥分线和隔河G381线钱家斗分线进行联络了解白鹭的情况后,为了让白鹭们安心度过繁育期,经评估供电部门决定对该项目进行延期

  “鸟类与电网线路的矛盾其实一直都有,以前以护线为唯一目的,现在我们既要护线,也要爱鸟。”之后,在该公司爱鸟员工的努力下,大家通过搭建人工鸟巢、定点补饲等方式,引导鸟类不飞到电网设备。同时在村线巡线时对沿线的村民开展爱鸟护鸟科普知识宣传、受伤受困鸟类救护等活动。

  出于对提升线路供电区域的可靠性考虑,供电部门5安排了一次三白G371线枉河桥分线综合性计划检修,保障线路供电区域安全性为白鹭创造一个不受干扰的栖息环境。

  如今,在这片区域内,可见白鹭、喜鹊、八哥翔集,时而在水面上嬉戏觅食,时而迎着阳光优雅展翅。大大小小有好几百对白鹭,许多鸟窝里都有蛋。“许多白鹭正处于筑巢、产卵阶段,从孵化到幼鸟能够独立生活,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我希望等到了来年可以在我的巡线日记中看到今年刚孵化出来的‘老朋友’发现白鹭巡线工陈超说。(陈佳怡/文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