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19:22:5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海亮集团:独特文化助凝聚,优质品牌促发展

字体: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集团”)诞生于1989年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县级市诸暨,海亮集团始终秉持“既讲企业效益,更求社会功德”的发展理念,优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聚焦教育事业、生态农业、有色材料智造三大核心领域,不仅是全球管棒加工行业的标杆和领袖级企业,更是中国民办基础教育的标杆。

  2022年,海亮集团营业收入2073.7亿元,连续4年上榜世界500强,连续19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0位。在业绩璀璨的背后,是独特的“海亮文化”引领海亮集团一路走来。海亮集团始终认为,百年企业靠文化,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海亮集团沉淀了“以人为本、诚信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建设了独特的海亮文化体系。

  诚实守信的诚信文化。海亮集团始终将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将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和员工的底线与红线,传承诚实守信血脉,对客户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员工与师生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

  2002年,海亮集团在浙江省民企中首推《失信赔偿制度》,在海亮集团内部及所有子公司显著位置设立“诚信承诺牌”,公开向社会承诺“失信赔偿”。2023年海亮集团将“诚信承诺牌”进一步升级为“诚信廉正承诺”,并将每年的12月9日设立为“海亮诚信廉正日”。除此之外,海亮集团与员工签订《诚信廉正协议》,建立员工诚信守则和职业信誉档案,倡导建立企业诚信生态圈,助推社会诚信大环境建设,从而大大提升海亮集团品牌影响力。

  以人为本的幸福文化。海亮集团将员工视为最宝贵的财富,关注每一位员工发展,营造幸福的家文化。2004年,在企业发展刚具一定规模和实力时,海亮集团投入大额资金建设海亮花园,为员工打造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当企业靠裁员、降薪“过冬”时,海亮集团创始人致全体海亮人家书承诺“不裁员、不降薪”,共渡难关。2018年,这封家书作为浙江改革开放标志性历史文件之一,被浙江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除此之外,在疫情多发、经济下行时,海亮集团推出员工“幸福计划”,提高福利投入,将员工结婚、生子等人生重要节点均囊括其中,给予人文关怀。海亮集团的幸福文化把员工像石榴籽一样凝聚在一起,让员工与企业共命运、共发展。

  视人才为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强企战略,重才爱才惜才用才,打造人才高地,构建企业—员工共同体和现代企业治理架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海亮集团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搭建不同的人才建设和培养体系,造就推动企业发展的动能。早在2000年,企业品牌的初创成长期,海亮集团破除了家族制的藩篱,引进一大批职业经理人,实现企业品牌和行业地位质的飞跃;2002年,海亮集团成为中国首家突破10万吨的铜加工企业;2005年,海亮集团营收规模突破百亿元、首次入榜“中国企业500强”。

  随着海亮集团发展步入转型升级关键期,海亮集团在2018年推出“500万年薪招聘30岁左右管理天才”的举措。招聘一经发布,立即吸引了2300多名毕业于世界顶级名校及在全球知名企业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报名,引进的3名管理人才如今都已成为海亮集团的中坚力量。

  海亮集团“海纳百川”“聚才兴业”的文化魅力,也推动着企业事业蓬勃向前、品牌建设更上新台阶。未来,海亮集团将继续发挥企业文化作用,打造企业核心品牌,矢志社会担当,携三大产业矩阵砥砺前行。(王黎红)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