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21:43:15
来源:新华网

2023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24日电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如何进一步丰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助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5月24日,2023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等有关国家的嘉宾和代表齐聚一堂,就建设更加全面、互利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推进可持续发展发出共同声音。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表示,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和东盟国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共建美丽家园。

  “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目标。”外交部亚洲司王福康大使在致辞中说,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是中国东盟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美丽家园”的应有之义,双方应当抓住绿色复苏机遇,深挖合作潜力,大力开拓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蓝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为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新动力。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江风在谈到合作共赢时表示,当前,浙江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这为下阶段浙江省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广阔空间,为推动浙江一东盟合作贡献浙江智慧,为构建更紧密的东盟命运共同体树立浙江典范,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湖州正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以“生态优先、逐绿前行”“创新深化、向绿而兴”“以人为本、以绿惠民”三点为引,讲述了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湖州探索,“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将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在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经济社会低碳化发展、农业现代化等诸多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和经验互鉴,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会上,湖州相关部门与菲律宾卡加延省土格加劳市、东盟一中国工商总会、东盟东部增长区马来西亚沙巴商务理事会教育委员会分别签订了缔结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订友好商会合作协议书及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如何推动城市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主旨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把握城市低碳转型的原则和新动能、推动城市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绿色一带一路VS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等话题作了分享。

  本次大会以“合作共赢 绿色发展”为主题,双方通过双向经贸投资对话与交流,互鉴经验、凝聚共识,充分利用RCEP生效机遇,深化浙江省与东盟10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致力集聚长三角核心城市力量,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开创中国与东盟合作共赢新局面。

  采写:汪菁璐

  核校: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