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1:50:18
来源:潮新闻

浙江文旅宣推中心开展“诗画浙江”品牌形象推广课题调研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诗画浙江”品牌力量,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影响力,助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去年8月至今年2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开展“诗画浙江”品牌形象推广课题调研。围绕这一课题,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会同课题调研组,就近年来“诗画浙江”品牌形象推广中工作亮点、不足之处、对策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湖州市安吉县、长兴县,台州市三门县、天台县,温州市瓯海区、文成县等地进行调研,通过座谈、深度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调研形式,深入了解各地在文旅品牌推广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和尝试,挖掘成功的宣传推广经典案例、媒体宣传矩阵架构以及当地对宣传工作的经验总结和未来宣传策略的规划想法。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一致认为“诗画浙江”这一主题很好地概括了浙江优质的资源特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打造“诗画浙江”品牌是“生态力”与“生产力”互相转换,让文旅助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战略举措。在省、市、县合力推广“诗画浙江”品牌过程中,有故事、有方法、有目标、有实践,传播手段数字化程度高、传播内容创新性高等亮点突出。各地还涌现出了杭州市数字驱动文旅新消费整合营销、“全球免费游衢州”营销活动、台州市“寻着诗路游山海,追着阳光去台州”文旅全网联动直播推介等优秀宣传案例。但品牌整体推广过程中也存在县域宣传中品牌主题存在感弱、宣传推广缺乏评估反馈机制等问题。就此调研组提出以主题建设为中心,加强顶层设计、善用新老媒体、创新内容策划等具体举措,推动“诗画浙江”品牌推广工作有速度有效果,有质有量打造众所周知的“诗画浙江”金名片。

  调研结束后,课题组及时分析总结各地的宣传实践经验,把实地考察、深度调研与系统梳理相统一,形成能够为“诗画浙江”品牌推广发展“把好脉”“寻良方”的调研报告、期刊论文和诗画浙江文旅推广力(指数)指标体系。在“诗画浙江”主题推广研讨会上,调研结果受到课题专家组的一致认同。国内外知名大学新闻传播学学者、大型互联网信息平台、知名媒体中高层负责人、国内外旅游行业知名人士在研讨会上切实发挥课题组“智库”作用,就整合全省文化和旅游宣传资源,打造品牌传播矩阵,策划组织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建立品牌授权使用,市场化运作架构等方面为“诗画浙江”品牌建设规范、推广策略提供决策参考。

  从2014年到2022年,“诗画浙江”向人们展示了淡妆艳抹总相宜的浙江画卷。2022年6月23日,在省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上,“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成为浙江对外省域形象展示的全新品牌。此次调研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为“诗画浙江”主题推广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为做好“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品牌主题推广行动蓝图提供了新思路。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将会发挥省级宣传推广平台优势,以更强力的姿态去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新品牌。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