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2:12:35
来源:新华网

“两稻一虾”有点“香”!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25日电 “这个小龙虾有点甜,很好吃,肉特别嫩。”5月24日,在浙江瑞安举办的首届进士小龙虾节上,游客刘小燕品尝了美味的小龙虾后说。据了解,除了品尝小龙虾,本次小龙虾节还有小龙虾艺术展、街头艺人表演、小龙虾垂钓、儿童游乐、美食街等系列活动,为游客呈现可欣赏、可感知、可消费的农业生态空间。

  瑞安举办小龙虾节,何以为之?底气来自当地试验“两稻一虾”模式取得技术突破——今年4月,瑞安市曹村镇“两稻一虾”稻虾轮作种养基地完成早稻插秧返青。

  农民正在享受丰收的喜悦。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浙江省其他地区多为“一稻一虾”或“一稻双虾”模式。“通过‘繁养’分离,达到缩短养殖周期的目的,实现‘两稻一虾’轮作种养。”曹村镇副镇长吴风平说,但在尝试“两稻一虾”种养新模式的过程中,曹村镇也曾担心会影响早稻的种植。

  实践证明,该模式不占用、不减少耕地种植面积,同时还能增加亩产值,将亩均产值由3197元提升至9197元,让“一田”有了更高效的“吃法”,探索出了一条易操作、好推广、效益高的粮食安全发展和农民增效增收的“双赢”之路,实现“米袋”“菜袋”“钱袋”三丰收。

  据了解,曹村镇有天然溪水、富硒土壤,因而养殖出的小龙虾个头大、色泽鲜艳、肉质鲜美。截至目前,瑞安市建成“两稻一虾”种养基地600亩、小龙虾产值360万元。“养殖小龙虾和种早稻能完美融合,这种模式值得推广。”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温州地区“七山一水二分田”,探索更高效高产的种养模式成为温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破解之道。当前,温州市已有8个县(市、区)探索实行“小龙虾+稻田”“田螺+稻田”“帆布桶+稻田”等多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蔡自祥 张森

  核校: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