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6:45:29
来源: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

《绍兴黄酒志》编撰工作启动 将系统整理绍兴黄酒历史与现状

字体:

  5月23日《绍兴黄酒志》编撰人员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标志着《绍兴黄酒志》编撰工作启动《绍兴黄酒志》是中国黄酒第一部志书,也是黄酒行业首次组织编撰志书工作系统整理浙江绍兴黄酒历史与现状

  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为世界上最早的谷物酿造酒。绍兴黄酒历史源远流长,有史记载就超过2500年。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代代相传并不断发展的技艺,绍兴黄酒成为中国黄酒最典型的代表,“天下黄酒源绍兴”之称,明清时期创造了“越酒行天下”的辉煌。今天,绍兴黄酒仍是中国黄酒最主要的力量,产能和产值超过三分之一,出口占到八成以上。

  为系统反映绍兴黄酒历史和现状2021年1月,在绍兴黄酒行业协会第五届一次理事会上,编撰《绍兴黄酒志》的意向提出。经过2年多的准备,目前已收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并列出初步框架和大纲,因此编撰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绍兴黄酒志》的编撰内容主要分为绍兴黄酒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市场开拓与企业管理,文化发展与对外交流等三大板块重点把握绍兴黄酒与中国黄酒的关系主线与主题的关系规范与特色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四对关系”

  有关人士认为《绍兴黄酒志》的编撰,对中国酒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既是对绍兴黄酒历史和现状的前面总结,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钱峰)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