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9:43:19
来源:龙泉市委宣传部

浙江龙泉这场展览讲述龙泉青瓷的故事

字体:

  近日,“碧海遗珍——拉斯海马酋长国出土瓷器与中国瓷窑址考古成果对比展”开幕式在浙江省丽水市龙泉青瓷博物馆举行。展览从5月22日持续到8月18日。

  穿越600余年,该展览把拉斯海马考古出土青瓷、龙泉窑址考古出土标本和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龙泉青瓷放在同一空间,用中国陶瓷这张“世界名片”,向世人展现历史画卷上的中国形象,讲述龙泉青瓷的中国故事。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表示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2018年以来在波斯湾阿联酋拉斯海马地区考古及研究工作的集中展示。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得以将这些古老的瓷片与龙泉本地的瓷器、瓷片进行对比展览展示,使大家看到了中外文化交流所形成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跌宕起伏而又延绵不息的文化精神。

  “龙泉青瓷能出口世界各国,展现出了当时龙泉青瓷对世界贸易的影响。”青瓷艺人陈希托表示,对于青年一代来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展览,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当时龙泉青瓷对世界贸易的作用,对青瓷从业者的创作也有所帮助。

  展览开幕当天众多市民、青瓷艺人前来观展大家驻足观看纷纷被当时的制瓷技艺所折服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中职校)的江黎丽“这次我们把学生带进博物馆,把课堂教学与实物联系起来,希望他们能有所触动,更好地去学习、去创作,进而更好地传播龙泉青瓷。”

  据了解,近年来,龙泉市加强与故宫博物院在考古研究、展示展览、文创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举办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及国际学术研讨会、故宫藏刀剑文物展,与故宫合作释读研究《陈万里日记》,发布故宫《天下龙泉日历》,助力龙泉文化和旅游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刘茜/文 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