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9:43:19
来源:嘉兴市秀洲区委宣传部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嘉兴秀洲区闭幕

字体:

  5月24日,历时半个月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嘉兴秀洲区秀湖音乐厅落下帷幕。

  自5月12日在杭州开幕以来,中国歌剧节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同时完成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歌剧公益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歌剧节有两台剧目四场展演在秀洲演出,为秀洲人民奉献了一幅幅美仑美奂的场景、一幕幕声情并茂的演出。

  一场顶级歌剧盛会

  5月15日、16日,山西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亮相中国歌剧节随着浑厚而悲凉的合唱《又是一年三月三》响彻秀湖音乐厅,《三把锁》将真实发生在三晋大地的动人扶贫故事,用艺术语言向嘉兴观众和来自全国的专家、评委娓娓道来。

  “《三把锁》最核心的就是‘精神扶贫’,这个剧在‘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的嘉兴演出,真是太有意义了。”演出现场,编剧、导演刘波说,这部剧从2017年3月开始采风,5年来多次深入山西中北部山区经过了20多次的修改精益求精地创排、研讨

  “第一次现场看山西歌剧,震撼、精彩!小朋友们从头到尾都没有离座。”带着两个女儿看剧的嘉兴市民周丹琪说。

  除了《三把锁》,还有以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用音乐描写孔子人生的《孔子传》……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期间,24部中西合璧、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质量上乘参演作品充分展现了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一次惠民艺术普及

  “嘉兴安排了10场演出,上座率都非常高,有1万多名市民沉浸式体验了歌剧的魅力。”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没想到嘉兴市民对歌剧的热情这么高。这些观众中,既有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有在校大学生,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

  “这是我第一次看歌剧,原本还怕看不懂,没想到这么精彩,我准备抽空好好补习一下关于歌剧的知识。”“太值得了!故事情节、舞台设计、演员表演、音乐配合,都堪称完美,真是一次过瘾的体验。”……一次歌剧节,为嘉兴市民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也在很多人的心里种下了爱歌剧的种子。

  “中国歌剧节,是歌剧艺术的盛会,更是人民群众的节日。”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拥有了更强烈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秀洲区将推动文艺演出下乡、讲座培训下基层、传统戏曲进村社、电影进农村,推进各类文化设施对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着力提升秀洲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史意 张佳丽/文 嘉兴市秀洲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