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20:44:05
来源:甬派客户端

保持生长 浙江宁波举办一场打动你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

字体:

  保持方向/保持想象/风大时依然保持生长/不被大风吹倒…… 主题为“不被大风吹倒”宁大科院设计艺术学院 、文化创意学院2023优秀毕业作品展日前在该校尚林美术馆和艺术楼开展。

  一样的令人期待,只是多了一些感动。去年在宁波美术馆举办的宁大科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还在。作为年度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共同瞩目的活动名片,近些年于宁波博物馆、宁波美术馆等专业美术馆多次举办,充分展示了学院的办学成果,历届毕业展中有相当数量的作品被众买家收藏,优秀毕业生更是获得用人单位青睐。

  今年优秀毕业设计展览作品来自4个国际大师工作室:岛田文雄陶艺研究室、李迪综合绘画工作室、海藤博玻璃工作室、村本真吾&周剑石漆艺工作室;还有10个文化创意工作室:艺术品陈设与软装工作室、建筑空间景观工作室、空间营造工作室、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插图与出版工作室、ACG动画设计工作室、影视创作与制作工作室、品牌设计研究工作室、展览展示设计工作室、产品造型工作室,共计展出200余件作品。

  丰富多元的作品形式和天马行空的脑洞,个性化的视觉语言和完整的表达方式,直接激活观者被重复生活折叠住的灵感与想象力。作品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对时代主题的探索与表达,还有疫情中个体的省察和思考……都凝聚着同学们的真诚与感受。这既是设计艺术学院 、文化创意学院教育成果的一场综合考验,更是莘莘学子怀揣艺术与青春梦想走向未来的崭新起点。

  “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创意无限,国际范的水准!没想到宁波本土有这么高水准的毕业展!”“对艺术语言的把握、空间的处理是一流的。”“把普通的艺术生源培养成一流的专业大学生!”现场受邀来观展的各个中学的美术老师和嘉宾们对展览也表示了极大的肯定。

  独特的创意完美的呈现

  一走进尚林美术馆,就被门口《玩手机的人》吸引,作品是以木雕的形式去表现,由三个不同的玩手机的动态组成,三个形象均在很高的柱子之上,彼此之间虽然距离不长,但是却又有着很深的“鸿沟”,自顾自沉迷在手机的世界,借此表达自己一种身处环境之中但又脱离环境的一种状态,也是一种“远和近”的社会现状。

  《玩手机的人》作者:杜子祥 导师:梅法钗

  当瓷器为了另一种美好的形式打碎,它将怎样?《瘗玉埋香》以解构主义理论为基础、现代陶瓷艺术为研究对象、惠安女开放自由的头饰文化为创作灵感、陶瓷为载体进行创作。破碎与重组,构成了瓷器独特的美学。破碎后的重组,不断的再生,无限的迸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正是我想让作品表达出来的。

  《瘗玉埋香》(局部)作者:吴奕灵 导师:岛田文雄,裘卓琪,胡成

  《牡丹▪镜》 系列插画以女性角色作为创作主体,内容以昆剧《牡丹亭》作为创作的基础与启发点,将中国传统古画的含蓄美和现代社会女性展现的时尚美交融在同一情景中。很好地平衡了时尚和传统的审美,将两种微妙的美感交织融入作品中。

  《牡丹·镜》(局部)作者:廖梦琪 导师:张彤、李楚杨、徐晓蓉

  《玻璃芯》通过玻璃铸造技法将电路零配件等一些科技元素表现出来并为其设计制作一个概念场景。不同的电路元件在电路运行中是被赋予了不同的作用,都是有着自己的价值,手工艺文化亦是如此。当传统一再被科技更新,当审美取代材料的功能性,也该换一种思维来思考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了。

  《玻璃芯》(局部)作者:何卓 导师:海藤博,高卉,沈建敏

  关注社会之外,生命体验的内向洞察成为疫情中的学子的表达方式。

  向死而生,这是一种生命境界。《一天中的百万年》灵感来源于日本小说家翡翠小太郎《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系列作品中的每幅画都是由“我”对此话题所引发的感悟后形成的,并将花卉作为媒介和元素来进行创作,意在让世人思考自身的内心感受。人生就像走台阶,有风雨有坎坷,台上有人俯视,台下有人仰望,抬头自卑,低头自责,唯有平视才能做最好的自己。这也许是疫情中最自省的体察。

  《一天中的百万年》作者:方梓怡 导师:李迪

  大漆作品《延》源自商代甲骨文“延”字,其古字形由表示脚的“止”和像道路的“彳”组成,译为在漫长的道路上行走,正如同爱情和生命。“诞”为“延”的分化字,是出生的意思。此作品主题是爱与生命的关系,·每个人都是宝贵的个体,对于世间的艰难险阻,不要怕,勇敢爱。

  《延》作者:吴一丹 导师:周剑石

  生命的轨迹,由我们自己的记忆而书写,《轨迹》由“我”个人大学期间所用手机拍摄的三百张照片为元素,通过数字处理的手段将其“模糊”化,最后再由它们共同组合为一个整体,意为生命的轨迹,由一个个碎片化的记忆而组成。《一久》通过刮擦创造一个色彩、形式和纹理的世界,画面的肌理感以线条的包含感呈现,此过程使自我得到治愈和情感疏通,希望观者能够从秩序感的两面中,能得到情感上的情绪共鸣。

  《一久》作者:吴欣格 导师:李迪

  大学四年,忽如其来的自由和封闭交替着,各种个人化的情绪也起伏着。《思绪万千》灵感来源于生活中每一个想记录的瞬间,朋友间的欢笑,破旧不堪的玩偶,又或是令人心酸的回忆…在一段故事里总会有一件让你印象深刻的物品,将“我”喜欢的与厌恶的物品悬挂于亚克力框中,用凌乱无序的塑料绳缠绕在他们周围,来营造我的内心的百感交集;荧光色的亚克力板加上密密麻麻的孔洞增加了空间的丰富度,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让物品更加凸显其中。

  《思绪万千》作者:阮倩露 导师:梅法钗

  动画短片《六月的雾》围绕应届毕业生群体对毕业这个特殊时期的真实体感而展开。以毕业前夕为背景,雾为媒介,构思一位无特性的主角,展露其对于自我面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理想”与“现实”等一系列令毕业生陷入焦虑“重围”之中的问题的态度。并利用色彩将画面的情绪表达和配乐融合,达成和谐的视听关系,结合自身经历,以抽象的概念动画表现方式进行研究。

  《六月的雾》 作者:张哲诗 导师:蒉华芬

  把普通学生培养出一流能力

  今年的开幕式邀请的嘉宾很特别,他们是来自浙江各地的中学,如嘉兴外国语学校、嘉兴秀水高中、嘉兴第五高级中心、嘉兴第三中心、宁波市慈湖中学、宁波第二高级技工学校、鄞州中学、舟山中学、田家炳中学、东沙中学等学校的美术老师。还有慈溪职业高中的学生们。如此接地气的方式让记者心生感触。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属于第二批招生,但是他们的目标很清晰,激发学生潜能,把普通学生培养出一流能力。

  鄞州中学美术老师、知名水彩画家刘海已经观摹多届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毕业作品展,“均让人感叹、惊喜,形式创意不断,被年轻人激活的奇思妙想层出不穷!他们的教师团队具有国际化艺术高度和教学体系,能十分有效地激发出学生们的创意思维和自主探索实践的动手能力,所以,最终学生们展现出来的作品水平、效果都完全不亚于专业美术学院。”

  梅贻琦校长有一句名言:“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把普通的艺术生源培养成一流的专业大学生,优秀的师资和国际化的教育方式,两者不可或缺。

  《呼吸》作者:张甜甜 导师:海藤博、高卉、沈建敏

  目前,学院现有环境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6大专业,分设20个工作室,包括5个国际导师工作室、15个专业导师工作室。特聘导师岛田文雄、海藤博、李迪等都是国际上有名的艺术家。宁大科院的学生大二开始自由选择去工作室学习。“成立国际大师工作室,旨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聚焦学术前沿,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宁大科院院长陈君静教授介绍道。

  综合绘画工作室主任、著名旅德艺术家李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专业除了技能的训练之外,最主要的是拓宽学生的视觉经验,加强对艺术语言的认知,从而用合适的艺术方式来表达自己和对世界的了解。我在德国留学多年,国外艺术类院校会配备各个领域有成就的艺术家做导师,比如影像、媒介、绘画等每个导师就是一个视觉语言系统。作为基础普通的学生,他们所受的束缚也更少,作为老师要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来引导他们,并根据他们的独特性去发现和挖掘对艺术的感知,提高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

  在艺术楼琳琅满目的毕业作品展陈中,不管是空间设计、建筑建设、动画设计,还是品牌设计、展览展陈、产品造型等也都精彩纷呈,具有独具匠心的美学理念,关注地域文化、文旅项目和乡村振兴、或者为慈溪的小家电的生产基地服务,以解决社会发展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据悉,有的创意已经被公司买下,比如《生生不息——良渚博物院文创设计》。有的室内建筑设计作品《伏龙山七僧人纪念馆——纪念空间的多感知体验设计》、《归去来兮——基于隐逸文化的乡居空间环境设计》既有创意又富有内涵和审美效果被圈内大咖点赞。

  《伏龙山七僧人纪念馆——纪念空间的多感知体验设计》建筑鸟瞰图 作者:陈丽 导师:顾帆远

  保持方向/保持想象/风大时依然保持生长/不被大风吹倒……这是本次展览的主题“不被大风吹倒”,来自《莫言给全国青年观众的一封信》,希望通过优秀的毕业作品,给人生中遇到艰难时刻的人们带来启发、信心和力量。

  优秀的大学学子,最好的状态,不就是这样吗? 成才,其实就是和草木一样,长出茁壮朴素的生命,长出向上的力量枝繁叶茂,且保持各自的个性。(记者 陈晓旻)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