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6 17:28:25
来源:台州市委宣传部

“文艺范”,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新特点

字体:

  音乐会、文艺市集、T台走秀、宋韵婚礼、橘花诗会……这几月,一场场文艺活动在浙江台州市民的朋友圈流传开来形成一定热度

  “文艺范”是一种破圈动力

  不负“春之声”,四五月,台州很忙。名家名角频频现身台州,引人注目

  4月10日,首届“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临海举行。10位鲁迅文学奖得主集聚一堂引发了文艺青年的追星热。

  登上江南长城,俯瞰台州府城全景,麦家有种相见恨晚之感“去过的地方并不少,能够反复回味的地方却不多,台州就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城市。”

  4月13日,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戏曲折子戏展演(浙江专场)在台州上演,浙江省11个地市的42个民营剧团参加了本次展演,节目涵盖了全省10余个剧种。

  台州拥有广阔成熟的戏剧市场,老百姓爱看戏、爱唱戏。展演现场里三层、外三层,能在现场听到“名角”们开嗓,是件幸福的事。

  “文艺范”是一种年轻表达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且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特点的精神文化需求,台州在文艺活动上既重视体量的扩充,亦重视结构性的优化。表达形式的年轻态和参与者心态的年轻化是近期活动的亮点。

  例如,4月22日举办的“阳光温岭等你来”亚运唱十城音乐节,就是一场年轻人的狂欢盛宴。开唱前,数万人抢单预约公益票;开场时,台下歌迷挥舞着“摇滚”字样的旗帜,现场开起了热情的“小火车”。

  除了现场音乐会,还有现场时装秀。5月8日晚,首届台州·滨江时装秀在椒江滨江公共空间举行,20名国内模特身着由上海知名设计师严明设计、椒江产面料制作而成的服饰,穿梭在秀台上。现场一位中老年市民表示,家门口美的享受,不光年轻人喜欢,他们也很热爱。兴趣热爱与精神滋养,能够使人“年轻”,让向前的步伐更加笃定而从容。

  “文艺范”是一种城市能级

  在一系列宋韵文艺活动的持续加持下,临海旅游热度持续攀升,今年五一期间,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70.14万人次,位居全国5A古城古镇类景区三甲,十分亮眼。

  文艺实现文化的传承与表达。通过文艺活动,台州对外展示和传达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传统。

  台州乱弹三赴国家大剧院,且于4月初在台州市非遗馆启动常态化驻演,体现了凝聚着地域记忆的地方稀有剧种壮大之路。台州以“宋服之冠”为题眼,年初在杭州鼓楼举办的全国宋韵服饰时尚设计大赛决赛,以传统与时尚融合,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城市和艺术的双向奔赴人们享有更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凝聚起了向上向善的城市精神、品格、氛围“文艺,能构建一座城市美好的日常叙事。”台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台州文艺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肉眼可见的提高吴世渊 徐子渊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