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7 20:08:53
来源:缙云县委宣传部

浙江缙云:高质量推进书香文化礼堂建设

字体:

  “没想到,一个村级的文化礼堂既古韵十足,又极具现代化气息。更难得的是藏书丰富,连冷门的程序设计之类书籍都有。”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在外大学生丁思尹这几天回家,刚好遇上家乡的文化礼堂对外开放,让她觉得很是惊艳。

  走进新建镇笕川村文化礼堂,竹元素以及农耕文化融入的翰墨令人流连忘返。礼堂以竹元素为脉络来布局,将文化礼堂分为竹之始、竹之韵、竹之歌三个篇章“在设计笕川村文化礼堂的时候,我们就想到要将新建的圆洞门、马头墙以及笕川村的竹元素等融入到整个设计当中,以突显地方特色。”设计师胡剑锋

  据了解笕川建村已有1400多年历史,历来崇德尚学,古有吴兴学堂、文华学堂、文治学堂,现有笕川小学、农家书屋,学风盛行。依托浙江省文化礼堂试点的契机,笕川对农家书屋进行全面提升,打造成书香文化礼堂

  “以前种香菇的时候经常会碰到技术上的问题,不知道怎么找资料,现在好了,礼堂里有很多关于如何种植香菇的书,我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今年45岁的村民丁炳亮自礼堂开放以来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据笕川村村干部丁志强介绍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文化礼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村里还与县图书馆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最大程度满足了村民的文化需求。

  目前,礼堂藏有10类书籍共1.1万余册,涉及农业科学、哲学、历史、经济、文学、少儿读物等多门学科,种类齐全。

  据了解,新建镇笕川村的文化礼堂丽水市文化礼堂建设试点之一当前缙云县委宣传部高质量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农家书屋提档升级文化礼堂已成了农村的文化标识、人文景观和村民健康文明生活的重要空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夏霞/ 欣渐/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