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8 11:10:05
来源:新华网

胡坚:从北仑看世界,感知经济社会发展

字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论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浙江省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教授胡坚就推动构建起新发展格局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北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有什么独特价值?

  胡坚:北仑是浙江最早对外开放的区域之一,北仑对整个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比较敏感,所以北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感知器,可以通过北仑看世界。

  新华网:北仑可以如何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胡坚:要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围绕构建新的工作格局进行调查研究。调查要把实际的问题摸出来,研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事物规律性的东西。

  其次,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是决定性因素。要有人的大格局,否则不可能有新发展格局。有了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够让资源充分迸发、各种活力充分涌动,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北仑可以在三个方面形成内在发展动力。一是体制机制优势,因为一旦格局形成了,竞争的第一要素就是体制机制;二是人的优势,要思考怎样弘扬“四千精神”,解决当下面对的矛盾;三是打好组合拳,从新发展理念到发展路径、发展方法,打好组合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王杭徽)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7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