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宁海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2021-10-07 10:37:17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日前,在宁海日安阀门有限公司厂房楼顶,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3名工作人员完成了最后一块光伏板线路检测。这标志着总装机容量700千瓦的该公司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竣工,即将并网发电。

  作为宁波市唯一的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县,近年来,宁海依托山、海、林、泉、湖、岛兼具的禀赋优势,因地制宜有序开发光伏项目,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的科学互补和有机融合。

  总投资7亿元的海水养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规模为全国之最,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通过“上发电、下养鱼,一种资源、两个产业”的集约发展模式,年养殖收益约3000万元,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实现了互融互补发展。

  在地处西店的宁波兴伟刀具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屋顶,一个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光伏电站正在平稳运行。去年6月以来,该公司挖掘厂房屋顶可利用面积,追加项目投资,到去年底完成三期建设,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800千瓦,年发电量189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0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18吨,相当于植树38万棵。“公司60%的用电靠光伏电站,一年节省电费175万元。”公司总经理尤忠光算了一笔账,按目前运行状况,这个总投资720万元的光伏项目4年内就能收回成本。

  宁海县发改局副局长郑军松表示,宁海已建立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机制,并全面排摸全县范围内的屋顶资源。据统计,宁海可利用屋顶面积15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光伏并网项目93个。

  截至今年8月底,宁海光伏发电装机30.3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18.2万千瓦,家庭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居全市之首。(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徐铭怿 通讯员张帆)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