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防疫“两不误” 国庆期间浙江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10-08 11:05:30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国庆假期,我省各地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紧绷防疫弦 安心过好节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保证国庆假期安全、有序?人员流动大幅增长的长假期间,如何做到休闲防疫“两不误”?今年国庆假期,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我省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守好大门小门,保障群众安心过节。

  在杭州火车东站,数字化服务和人性化服务“双向合力”,为往来旅客筑起疫情“防护墙”。

  在杭州火车东站出发层和到达层,分布着15台“健康码ETC”,能够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核验,部分无法使用手机出示健康码的旅客直接刷居民身份证即可“亮码”;此外,在站内重点区域的醒目位置,还张贴了“消杀码”,旅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便可获取区域的消杀情况。

  “国庆假期,杭州火车东站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三个100%规范,在东、西区的商业区、转换大厅、地铁安检出口、微笑亭等8个重要点位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劝导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形成疫情防控闭环机制。”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平安保障科科长吴凌伟告诉记者,10月1日至6日期间,杭州火车东站累计核查旅客健康码257.3万人次,对非“绿码”旅客随时调拨“战疫暖巴”送往核酸检测点;对体温异常的旅客交由驻点医院专业医生进行处置,实行体温二次复测,由120专车运送至发热门诊处置。

  在街道社区,不少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守住一道道防疫“小门”。国庆期间,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轮流值班,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为确保辖区内居家观察人员及其家人的安全,轮值的全科医生每天都要“全副武装”上门进行核对身份信息、咽拭子采集、酒精消毒、防疫知识宣教等工作。此外,该服务中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节日“不打烊”,为居民提供安全、有序、高效的疫苗接种服务。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线上的“哨点”,也是假期防疫的“关键点”。每天,天台县人民医院的导医台、挂号区、药房、各大诊区、住院办理等正常开放;医院共设置了3道“防疫门”,所有入院人员都必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在挂号区、各大候诊区,志愿者们引导市民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避免聚集……“假期就诊患者、外来人员均有所增加,确保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天台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院长陈昕昳告诉记者。

  国庆假期,各地景区人流量增加,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景区依然游人如织。景区入口处,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戴着口罩有序进行着测温、亮码、登记等。据悉,今年假期,古堰画乡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每日最高接待游客人次限量1.5万人。

  在湖州南太湖新区的各景区,记者看到,在黄金湖岸停车场入口处,景区管理中心安排了工作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放置了防疫温馨提示,营造出健康、文明、有序的游玩氛围。渔人码头、月亮广场、长田漾等景点的50余家餐饮、酒店、超市内,每天都发放防疫宣传单,并在重要位置张贴防疫通告,警示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记者 陈宁 徐坊)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