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文化特色 创新展示方式 第七届浙江书展开幕
2021-10-10 10:25:4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第七届浙江书展昨在宁波开幕 着眼文化特色 创新展示方式

  由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浙江书展,9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书展为期3天,将持续到10月11日。

  本届浙江书展以“致敬百年 读领风尚”为年度主题,启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5、6号馆为主展馆,总面积16560平方米,共有出版发行单位350多家,展销约2万种图书,设有主题馆、浙版馆、宁波馆等10个展馆。同时,全省新华书店、特色书店、农家书屋还设有100多个线下分会场,天猫、京东、微信等电商平台网络书店设有100多个线上分会场。

  走进浙版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下属出版社及西泠印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杭州出版社和红旗出版社等带来的书籍排列整齐,琳琅满目。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副书记虞汉胤介绍,浙版馆共展示我省14家出版社的参展图书近2500种,这些优秀出版物代表了5年来浙江的出版成果,也体现了出版人坚持“思想引领时代、知识服务用户”的价值追求。

  记者发现,今年的书展现场还特别设置了运河文化馆、宋韵书房等,凸显浙江文化特色。运河文化馆以一条“运河”长廊相贯通,并通过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宁波五大参展城市的特色地标装点“运河”两岸,让观者身临其境,感受走在“运河岸边”的惬意,以及运河文化的深远。展馆内还选取大运河边藏书楼、运河文学、宋韵书房等与其相关的文化元素,集纳浙江省内文史资源,向参展者展开了一幅大运河沿线的壮美画卷。

  在“运河”两岸呈开放式陈列的16家浙江省特色书店里,陈列着图书及特色文创产品,引发游客的购买热情。“宋韵书房”内具有宋代风格的家具和文房用品,让不少参观者驻足。据悉,书展期间,省内专家还将带来多场宋韵主题讲座,助力“宋韵文化”成为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

  数字阅读馆内,喜马拉雅、咪咕数字等数字阅读出版机构,展示了近年来数字出版高速发展的新产品,如有声阅读机、5G富媒书等,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强化科技感、趣味性,提升读者对于数字阅读的体验和认知。

  第七届浙江书展还首次向广大读者推出年度推荐书单,入选图书为2019年1月至2021年7月出版的70种新书。推荐书单基于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6000余家全国实体书店、线上书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和京东图书3家平台总销售前100名的图书数据等,关注本土原创,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和创新性的书籍,经评委综合评定后产生。

  据悉,本届书展结束后,主办方还将根据销量、读者评价及网络评分,选出“第七届浙江书展最受读者欢迎图书”进行线上发布。(记者 李娇俨 陈醉 袁佳颖)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