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新昌:澄潭江畔起新潮
2021-10-14 20:08: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夜幕降临,位于绍兴新昌县澄潭街道的梅渚古村又迎来了热闹的时刻。小吃美食、创意工坊、音乐喷泉、休闲娱乐……霓虹闪烁中,人们尽享乡村夜生活,梅渚村也开启了夜经济的大幕。

  毗邻新昌县城中心、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发展主平台、十九峰景区核心区……凭借地理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近年来,澄潭街道立足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定位,坚持园区、景区、山区“三区融合”,分类施策、抱团发展,走上了“资源整合、整区建强、共富同行”之路。

  景村赋活,引领乡村涅槃复兴

  “音乐喷泉、水幕电影,在外地读书的外孙女在微信上看到家门口的新景观,都说老家太‘潮’了……”78岁的剪纸传人黄菊香是土生土长的梅渚人。她说,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让在外的小辈惊叹,也让老一辈的梅渚人直呼想不到:这座流淌着厚重文化的传统村落,正源源不断释放着新活力。

  梅渚村是一座宋代古村,也是浙江首批40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古色古香的祠堂,韵味十足的老街,历经风霜的老台门,还有剪纸、十番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别于一般古村的静寂,梅渚村早早喝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头口水”,然而因为缺少专业的规划与运营,古村的进一步发展碰到了瓶颈。为了让古村发展提档升级,今年,澄潭街道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再度“赋活”古村。

  “一二三四”工作法:即一套机制(“国企+村”运营机制)保运作,两幅蓝图(“宋风美学”村总蓝图、古村业态图)定方向,三张清单(项目清单、活动清单、环境清单)促绩效,四个理念(生态化改造、数字化引领、市场化运作、品牌化打造)创先行。

  “创新‘国企+村’运营机制,我们与新昌县旅游集团合作成立梅渚古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乡村与市场结合,一边实施村景观提升项目,一边策划母亲节、古村音乐会等专场活动吸引客流。”梅渚村党总支书记黄黎明介绍,新模式下,预计梅渚村乡村运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保底收益120万元。此外,通过土地流转、保底收益、闲置房激活等,今年村集体预计将增收500万元。

  像梅渚这样的“网红村”,澄潭还有很多。坐拥十九峰景区、狐巴巴星球乐园等景点资源,澄潭街道加快全域提升行动,打造了棠村、左于等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并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成为十九峰景区的重要节点,同时推进社古村、东西城村等A级景区村创建,通过景村“赋活”,让“梅渚现象”成为可复制经验,让更多美丽乡村在绿水青山中收获旅游“红利”。

  产业赋能,产城融合配套无忧

  距离梅渚村不到1公里的中财新型建材智能制造产业园,随着一期、二期项目的建成和投产,今年产值预计可以达到25个亿。产业园内是火热的加工生产画面,产业园外则是排队等着取货的货车。据产业园基建项目负责人张勇良介绍,目前项目三期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可以投产,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新增税收约1.5亿元,新增利润约2.5亿元。

  中财新型建材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落地投产是近年来澄潭街道全面提速“腾笼换鸟”的成果之一。作为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发展主平台,近年来,澄潭街道不断蓄动能、谋转型,仅今年上半年,就用3个月时间,高效率完成土地征收203亩(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同时承建21个园区小额工程,完成9个园区配套项目政策处理以及邻里中心、小微产业园二期项目主体工程……筑巢引凤来,创新创业关键要素不断在这里集聚,中财新型建材智能制造产业园、捷昌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园、年产120万套智能座椅项目等一批大好高项目接连落户,群星实业、澄潭茶厂等一批本土成长型企业也融入数字化大潮,加速发展。

  产业成为支撑澄潭街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而澄潭街道也不断以高质量的产城融合,为产业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去年初,澄潭街道完成撤镇设街工作,虽然“年轻”,但澄潭街道全面对标“县域副中心”发展定位,积极谋划新发展蓝图。这样的底气,源自于街道早早就在产城融合上谋篇布局: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应俱全均高标准配置;医疗,紧抓“双下沉”机遇与新昌县中医院构建“医联体”;住房,对标城市高品质小区,引入三花“景成府”;养老,投资600余万元,以五星级标准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就业,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近万农民变工人……

  以产促城,以城促兴。如今,澄潭街道正继续紧扣产城融合主题,继续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发展,打造高质量产城融合的“澄潭样板”。

  抱团赋强,山区迈步迭代升级

  在澄潭街道的“三区”发展中,山区既是洼地,也是一片大有可为之地。

  今年以来,澄潭街道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亲”的同质原则,立足“强村+弱村”“富村+穷村”“先进+后进”的差异格局,对辖区内31个村(居)进行划分,分为农业产业、特色产业、新村建设等6大联盟,并推选6名党组织书记担任联盟召集人。

  据了解,今年春茶季,澄潭街道茶叶总产量237吨,产值9930万元,其中,农业产业联盟的春茶总产量和产值占比达到了87%左右。“联盟的形成有效加强了几个村之间在茶叶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沟通。”据农业产业联盟召集人、里遁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士南介绍,农业产业联盟由里遁山村与东西城村等8个村组成,联盟最大特色是茶叶产业。下一步,联盟正谋划延伸茶产业链,用好里遁山茶厂,打造茶园旅游带。

  既在抱团中谋求共同发展,也在抱团中内部竞赛。为了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今年5月,澄潭街道正式启动“治村赛场”活动。“治村赛场”将工作划分为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环境卫生、平安建设四方面重点任务,依托“治村足迹”和“驻村手账”两大工作体系,主抓村两委干部和联系村干部两支队伍,以“每周动态比较+每月督查通报+每季交流评比”考评机制,倒逼干部以各村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抓紧抓实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

  农业发展更扎实,农村舞台更广阔。2018年以来,澄潭街道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建设小镇客厅及配套设施、丰岛花卉综合体、白鹭湖生态养生休闲基地等项目,还培育了一批农业明星产品,如群星实业“百鸟峥茗”茶叶被中国旅游协会评为旅游产品金奖,“归正”牌宫廷黄鸡获2019年省农博会金奖,相皇地生猪养殖场被评为省级“美丽牧场”。

  “园区、景区、山区,是澄潭街道‘共富’路上三大特色区块,缺一不可。”澄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单唯一表示,未来,澄潭街道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及今年工作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五大会战”行动,奋力拼比全年红。俞帅锋 陈琪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