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多方联动构建儿童垃圾分类教育网格
2021-10-14 20:08: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一直以来,西湖环境集团高度重视儿童垃圾分类教育,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与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西湖区教育系统、北山街道进一步联手,结合各校学生年龄特征,开展垃圾分类“认知+实践+志愿服务”鲸灵回收系列活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垃圾分类教育网格。

  多形式互动,上好垃圾分类“第一课”

  西湖环境集团联合杭州市西湖区断桥幼儿园开设了鲸灵分类互动园地,通过分类课堂、主题绘画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把环保理念以游戏活动的形式渗透到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借助绘画、手工、游戏等多种儿童喜爱的艺术形式,引导孩子们将自己体验感知到的分类知识展现出来,进一步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与理解,从小播下一颗环保种子。

  实践式教育,护航孩子“悦”成长

  良好的环境意识更需要让孩子们实践参与。西湖区城管局与西湖环境集团在保俶塔实验学校、古荡第一小学开展鲸灵回收校园“V计划”,以可回收物每周定时定点回收形式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资源回收的好习惯。

  同时,“鲸灵回收环保屋”入驻20余所学校师生把干净的可回收物、闲置衣物进行分类打包并储存在箱体中,由集团安排清运车辆定时定点清运箱体内的可回收物。回收的衣物、书籍等再生资源还将用于公益、环保再生和支援贫困人群,为需求者搭起一道爱心桥梁。

  

  党建引领,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近年来西湖区城管局与北山街道、西湖环境集团聚焦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通过主题培训、暑期分类等形式丰富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将党员、居民、志愿者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扩大垃圾分类辐射范围,让垃圾分类深入到机关、社区、家庭,让“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今年暑期,松木场社区组织儿童开展“红领巾进社区”垃圾分类暑期志愿活动,搭档党员志愿者、鲸灵分类管家引导来往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通过孩子们实际参与带动家庭乃至整个社区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到环境创建和保护中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北山街道的曙光路99号小区、曙光二村、浙大求是新村、杭大新村等社区先后获评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

  西湖区城管局将不断加强与街道、企业、学校的合作联动,为孩子们带形式多样的分类回收活动,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分类回收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