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赋能家园,艺术寄托乡情——浙江莲都2021古堰画乡小镇艺术季开幕
2021-10-16 10:40: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0月15日晚,连续举办第六年的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和全新打造的“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同时拉开帷幕,丽水莲都宾朋满座。画展、演出、市集、美食带来了时尚的气息,千年古樟、悠长老街唤起了浓浓的乡愁……

  文化需要浸润,艺术重在交流。古堰画乡,“瓯江山水诗路”上最瑰丽的明珠,从这夜起,开启了艺术金秋。

  

  少儿着汉服游玩。

  “微改”赋能家园,烟火气中添雅致

  丽水地处浙西南,古名处州,是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美誉。

  千年处州府,风雅丽水城,八百里瓯江风光旖旎,孕育了亘古绵长的瓯越文化。位于丽水市莲都区通济堰,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在星空草坪的开幕式上,通济堰建坝修渠、造福后人的历史故事被现代艺术“续写”。30分钟的“风雅宋韵·古堰画乡”沉浸式情景剧,以“宋韵”为创作基调,从视觉和听觉呈现通济堰的千年辉煌,带给观众心灵上的震撼。

  

  “风雅宋韵·古堰画乡”沉浸式情景剧。

  

  “风雅宋韵·古堰画乡”沉浸式情景剧。

  而这,仅仅只是艺术季的开胃菜。

  10月15-17日,在香樟广场、通坪码头,古堰画乡联合古堰画乡油画协会举办大樟树油画市集,集结有腔调的摊主,将艺术品展销、绘画体验活动,与宋韵文化、茶艺、造物、布衣、器具等融合,营造充满诗意的东方美学生活氛围。同时,联合景区民宿、文创联盟在画乡老街的沿街商铺设置丰富的雅集活动,与“画乡匠人”体验布艺、蜡烛、皮具、木作等手作,在画乡供销社感受70后、80后的慢时光与回忆,品咖啡美食,听宋瓷鉴赏。

  

  大樟树集市。

  在“宋韵”的氤氲下,今年的小镇艺术季更添雅致与烟火气。“今年的小镇艺术节与以往不同,将以艺术季的形式呈现,推动艺术与旅游有机融合,探寻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说。

  这样的雅致和烟火,还要归功于古堰画乡提前谋划的“微改造”。今年初,古堰画乡被列为省级旅游景区“微改造”试点,景区围绕“形态、生态、业态、文态、行态”五个维度,以精致“小工程”推动景区“大改变”,全力打造浙江省景区“微改造”的示范和样板。

  如今,景区亮化、樱花栈道、堰坝景观广场等18个微改造基础设施与节点改造工程完成改造,加之美丽庭院和美丽商铺的“点缀”,景区尤为诗情画意。

  “双年展”助力画乡,莲都开启艺术金秋

  古堰画乡,美术写生基地、油画创作基地、行画生产基地、生态休闲度假中心,目前拥有本土画家310人,入驻景区艺术工作室、画廊126家,上架油画艺术品近10万余件,年接待写生人数15万人次以上,吸引中央美院等300余家院校在此建立实践基地,油画年产值达1.2亿元。

  

  参观油画。陈欢摄

  “古堰画乡”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是古堰画乡在探索油画艺术发展道路上的一次积极尝试。

  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介绍,作为打造现代版“丽水山居图”的重要节点,古堰画乡厚植30年“丽水巴比松”底蕴,正逐步成长为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小镇。此次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达成战略合作,莲都古堰画乡将持续开展十年五届“古堰画乡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打造全国性的艺术平台。

  据了解,“家园·乡情”古堰画乡首届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吸引了全国广大美术家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全国投稿作品3100余件,经过严格的评审,共198件作品入选,其中40件作品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资格。这些作品将分别在丽水市美术馆和古堰画乡力美术馆展出。

  

  参观油画。陈欢摄

  艺术季期间,还将举办古堰画乡历年名家邀请典藏展、“神秘的忧郁”乔治·德·基里科展和岁月留痕——古堰画乡摄影展,让古堰画乡真正成为了一个沉浸式艺术天地。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表示,双年展为“风景”油画的学术研究搭建了高水准的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展现了风景油画在当代语境下的美学意义。“通过全国油画风景双年展的持续举办,助推丽水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以文化建设助推丽水新时代乡村振兴。”(何宣漫 李鹏飞)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