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身后一件事,亲人跑一次
2021-10-17 10:31:36 来源: 浙江在线
图集

  “本以为办起来很麻烦,没想到不出1小时就办好了。”近日,在海宁市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市民戴先生受母亲委托,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妥了父亲的公积金继承手续。受理材料后,工作人员将电子公证书发送给公积金中心,钱款将直接打入继承人的银行账户。

  去年以来,海宁深化“身后一件事”改革,将“多件事”组合成“一件事”,并实现网上联办。“尽管程序简洁了,但我们发现,实际生活中还存在群众不知道去哪办、怎么办此类事项的难题。”海宁市司法局负责人说。

  为此,10月9日,海宁成立全国首个公民遗产服务中心,作为“身后一件事”的线下场景补充,通过一站式服务打造多跨场景,实现从身前遗嘱服务到身后继承服务的大“闭环”。群众跑一个窗口,就能一站式办理遗产登记、遗嘱登记、确认遗产管理人资格、遗嘱检认、家事纠纷调解、相关证照代办等事项。

  “遗产查询难是办理身后事中的一大难点,现在带上逝者和家属的身份证、户口本及银行卡,只需要家属签一次字,就可以完成逝者所有遗产的查询授权。”海宁市公民遗产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俞一星说,授权后,联办平台会将查询信息推送至75个涉财单位。同时,依托电子公证书,各涉财部门会将余额直接归集到遗产管理人(继承人)账户。目前,共授权财产查询5692件,涉平台办理继承公证805件。(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曲健 吴心怡)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