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流域共治生态合作样板 杭州三区携手联保共治钱塘江
2021-10-20 10:43:30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19日上午,两支特殊的水质监测小分队分别出现在钱塘区盛凌湾水域以及滨江区西兴直河水域,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提取水样导入采样桶,并对水质的pH值、溶解氧等关键指标进行现场检测,随后把剩余水样带回实验室——这是钱塘区、萧山区、滨江区达成三区联保共治钱塘江及两岸区域协议后的首次联合行动,也正式吹响了钱塘江边新一轮五水共治、联保共治的冲锋号。

  去年10月,《杭州市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正式实施,这是钱塘江流域首部关于保护和发展的基础性法规。《条例》根据钱塘江及两岸区域生态保护要求,提出建立钱塘江及两岸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机制。经过一年时间的充实拓展,一套行之有效的联保共治机制已逐渐建构完善。昨天,钱塘区、萧山区、滨江区在钱塘区下沙围垦文化公园正式进行三区联保共治协议签约,这也是杭州市三区联保共治工作的新尝试。

  根据协议,三区将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巡察组,对三区范围内钱塘江及沿线区域进行巡查,巡查的重点目标是河湖“四乱”(乱占、乱建、乱堆、乱采)问题。此外,三区治水办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遇到重大问题时则视情况随时召开,联席会议重点协商钱塘江流域共治工作,通报、分享钱塘江联合治理、执法等工作情况,研究当前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

  呵护杭州“母亲河”,不仅要靠三区携手,小流域共治的作用同样重要。三区联保签约仪式后,钱塘区白杨街道与下沙街道完成小流域共治签约,白杨街道同时启动“碧水守护行动计划”,双方将通过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共同保护水资源、共同修复水生态。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钱塘区治水办今年围绕2021年杭州市治水办“六大比拼、十大行动”的路线方针,按照“落实责任、多方联动、凝聚共识、完善制度”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河湖水质提升、美丽河湖创建等工作,治水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长效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共治共管的氛围进一步浓厚。(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韩涛 孟秀云)

责任编辑:刘志媛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