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美丽河湖”建设 绍兴推出“河湖健康码”
2021-10-20 10:49:32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绍兴是一座“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水城。82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交错着总长11009公里的7031条河流……日前,绍兴市召开“美丽河湖”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美丽河湖电子地图”以及“河湖健康码”等创新应用。

  启迪于我们熟识的健康码,“河湖健康码”也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动态管理,标识河湖环境是否安全、生态是否健康……目前,绍兴本地已有40条“美丽河湖”开发了该码,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等5个方面,初步设定了15项具体指标进行赋分,并通过大数据进行实时更新。

  “‘河湖健康码’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一个‘动’字。”绍兴市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任秦琳琳举例称,总指标达标数量在12项以上的为绿码,8项到11项之间的为黄码,7项以下的为红码。其中,当地将河湖水质等6项内容设置为硬性指标。

  本次发布的“美丽河湖电子地图”,除了40条河湖的基本信息,还收录了河湖周边的64个旅游景区、17个3A示范村、564个特色民宿、40个星级饭店及特色餐饮,并可在移动端实现交通导航功能。

  当地还将水环境、水生态与水文化进行有机联合,在该地图上展示了18处重要的水利工程遗产、13座水利祭祀建筑、19位治水人物、14个水利传说等相关文献,通过平台展现新时代水利精神,展示优秀的地方文化。

  据悉,自2018年以来,绍兴已顺利创建市级“美丽河湖”50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38条(个),获评数连续三年居全省前三位。2021年1至8月,绍兴市11个国家“水十条”和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5个浙江省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比例达100%。(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责任编辑:刘志媛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