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乡村振兴与山水花园城市发展国际研讨会举办
2021-10-26 11:20:22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原标题:首届乡村振兴与山水花园城市发展国际研讨会举办——相约秀山丽水 共绘城乡蓝图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相约绿谷,共话未来。日前,首届乡村振兴与山水花园城市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近200位政府官员和农业、经济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城乡协同发展方向,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

  有着“浙江绿谷”之称的丽水是华东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达81.7%,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位列浙江省第一。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丽水不断挖掘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价值,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2019年,丽水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先后推出8个万元系列富民增收行动计划、花园乡村大创建、乡村产业大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搭建了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为更好地推动丽水独特的山水脉络、生态风貌、人文景观与富民产业的和谐相融,2019年4月,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并落户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我们将聚焦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开展课题研究,为丽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与指导。”校长梁伟样表示。

  如今,丽水的生态优势成为推进城乡协同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绿色引擎”。2020年,丽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37元,同比增长7.8%,增幅排名位列浙江省第一,实现农民收入增幅“十二连冠”。“丽水的城乡融合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丽水市副市长杨秀清说,“现在我们尤其需要更多的国际经验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研讨会上,各国专家结合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城乡发展实际分享经验,交流体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玉宏介绍,日本部分偏远农村地区养牛农户以认养肉牛的方式与城市居民联结起来,通过邀请认养人到牧场参观考察、参加牧民活动、体验农场生活等方式,建立起城乡结合的纽带,既打造了品牌、带动了旅游,又提升了经济效益,实现了经济落后地区和发达城市之间的优势互补、有机融合。

  “上世纪50-60年代,韩国也面临农村人口严重流失问题。”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尚勋提到,对此,韩国政府一方面颁布实施《农村振兴法》《农村近代化促进法》等涉农法律,从制度层面保障乡村发展权益;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地方中小城市,使之为农村腹地提供服务,起到经济活动的中心枢纽作用。此外,政府还联合企业、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等多方力量,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发农村特有产品和体验式旅游,促进了农村产业振兴,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2015年以后,韩国农村人口逐渐呈现增加趋势,移居农村的年轻人比重也逐渐增加。”李尚勋说。

  马来西亚曾面临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西马”相较于“东马”经济明显更为发达。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马来西亚政府设立5条区域经济发展走廊,依据各区域的产业与自然条件,制定不同的发展策略及产业群聚政策。“经济走廊的设立,在吸引外资入驻、建立人才开发机制、发展城乡一体化等方面成果显著。”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商务公使施志光表示,马来西亚各地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偏远地区经济得以发展,同时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点,有效实现了减贫、脱贫,缩小了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姚雯祎)

责任编辑:张灵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