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杭州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3.3%
2021-10-28 10:14:47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前三季度杭州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3.3% 外贸规模仍高位运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十四五”开局之年已过四分之三,杭州外贸进出口也迎来收获季节——

  钱江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外贸进出口总值538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3%,其中,出口3319.2亿元,增长24.3%;进口2061.7亿元,增长21.6%。

  在疫情“黑天鹅”与贸易摩擦不利因素叠加大背景下,前三季度杭州外贸保持两位数增长,提前定调全年外贸高位增长,显现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寒冬到金秋,外贸成为观察杭州经济韧性的一个重要窗口。

  35.3%,26.9%,10.8%——连续三个季度的杭州外贸进出口增速,勾勒出一条遒劲有力的逆袭曲线:尽管增速逐季放缓,但规模高位运行,三季度杭州市进出口1914.8亿元,季度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向价值链上游攀升的奋进步伐更加有力——前三季度,杭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36.5%,高于全市出口平均增速12.2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

  应对全球产业链重构游刃有余——前三季度,杭州铁矿砂、铜矿砂、煤炭进口分别增长67.6%、42.4%、26.2%;同期,集成电路进口133.3亿元,增长67.4%,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海外布局不断多元化——前三季度,欧盟、东盟、美国居杭州市前三大贸易伙伴地位,进出口分别增长19.1%、30.0%、22.4%;同期,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46.4%,增幅在杭州前十大贸易伙伴中居第一,占全市外贸比重超一成。

  这个秋天,外贸行业处处上演“丰收的故事”。

  玳能科技,抓住销售旺季,逐步开拓国内市场,电脑内销破万台,内外贸一体化迈出新步伐;久积控股,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的魅力,入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和鼎铜业,成功开发中东欧地区的铜精矿货源,前三季度出口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5倍。

  迈向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要全面高质量发展,外贸同样也要高质量发展。

  巨星科技加强品牌建设,陆续收购ARROW、LISTA、Shop-Vac、BeA等国际一线知名工具品牌,开启品牌出海新篇章;春风动力聚焦自主研发创新,新品、爆品层出不穷,四轮车站稳了欧洲销量第一的宝座,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子不语集团依托运营经验和供应链优势,正式开启IPO进程,成长为跨境电商领域的雄鹰。

  来之不易的外贸新气象,源自企业积极拥抱市场变化,也得益于强大的制度优势。

  加大力度培育“两自一高”企业,越来越多的杭州品牌走向世界,成为彰显国家实力和形象的闪亮名片;从顶层设计的重构到监管模式的再造,从商业模式的创新到生态圈服务的供给,跨境电商“新业态”变外贸“新常态”;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杭州企业借助世界级市场平台不断拓宽“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金融活水、物流通道、信保支持,更有力的举措,汇聚外贸“乘风破浪”更强大的力量。

  纵观过去一年全市外贸发展,呈现出一些日趋明朗的新动向新特点,为我们面向未来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积累了经验。

  首先,高新技术产业进出口占比持续走高,出口规模占全省该产业出口的三成以上,成为带动杭州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其次,加快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培育了新的增长点。最后,依托杭州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的良好基础,计算机通信技术、生命科学技术、医药品等出口快速增长,再次证明危中寻机,大有可为。

  展望未来,得益于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依托巨大的市场、全面的产业链配套,使得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同时也要看到,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大国博弈与地缘政治交织的局面下,全球贸易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更为紧迫。

  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办好自己的事。

  “触网”转型也好,“多条腿走路”也好,更多的外贸企业认识到,取得长足发展关键还是要修炼自己的内功,从产品、服务、品牌、标准、渠道、消费者需求等诸多方面积极培育市场的竞争优势。而在政府端,要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必须巩固并加强稳外贸政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跨境贸易成本,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大力拓展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新业态发展空间。(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周敏伟 制图 王璟)

责任编辑:宋越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