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县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11-02 11:24:29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淳安县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坐拥千岛湖,湖光山色秀美绝伦。

  环湖休闲农业发展区集经济功能、生态功能、文化功能和景观功能于一体。淳北特色农业区茶叶、蚕桑、山地蔬菜、中药材等产业方兴未艾,一批优质高效与富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产品精品园为乡村旅游业锦上添花。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是观念的变化,更是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支点的一系列的践行。

  “以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既要保障粮食安全,也要构建产业链条,同时还要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淳安县副县长方飞燕说,为了在更高生态标准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淳安近年来结合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强乡镇建设,着力打造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及淳北、西南等多个产业区块,进而示范带动全域守住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

  “只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把一流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资源变成发展的优势。”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海珍说,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组建联合体和区块产业大党委,通过整合区域内资源,打破过去各自为政的发展格局,促进联动发展,统筹推进农业产业资源保护和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据介绍,通过示范区一个个大党委凝心聚力,一批统防统治、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废弃农药包装物及农膜回收、商品有机肥及配方肥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双实名销售及化肥定额制施用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全县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较三年前分别减少10415吨和240.9吨,减幅分别为22.8%和24.9%。

  在打好农业绿色底色的基础上,全县粮油、茶叶、水果、蚕桑、中药材、食用菌、中华蜂七大产业稳步提升,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农业块状经济体逐步成型。千岛湖西南逐步形成与精品农业发展配套的生产、流通、休闲、体验有机融合的现代农业综合区。东南生态农业区打造出以茶叶、蔬菜等为主的农业全产业链,以茶文化、竹文化、石文化、红色文化品牌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进一步打响。

  同时,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在位于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核心区的树岭镇下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让村民都有一个美丽的“家园”;观光、采摘、土特产、民宿……让家家户户都分享到农业绿色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今年6月,中共淳安县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委员会和中共淳安县渔业资源保护和发展委员会挂牌成立。下一步,以持续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绿色转型发展,做优品、保优质、强品牌,持续发展壮大生态农业为目标,淳安将每年投入8000万元对产业集聚、主体培育、数字农业、公用品牌、良种工程等方面给予扶持,确保实现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2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0.85亿斤以上,推动农业生产水平持续提高,农产品保供能力增强,乡村主导产业由大而强。(罗金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常力强)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