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场“公述民评”探索提升城市品质“金钥匙”
2021-11-04 11:16:38 来源: 杭州网
图集

  原标题:道路标示乱套?没有体育场地健身?杭州首场“公述民评”探索提升城市品质“金钥匙”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建设事关地方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对于当下的杭州而言,如何提升城市国际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怎样使交通治理更加科学化、智慧化、人性化?城市健身设施供给如何优化?在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道路上,杭州距离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还有不少差距。

  11月3日,2021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一场聚焦“城市品质如何更精致”,无论是细小不易发觉的“小麻烦”,还是影响百姓生活的“老大难”,问题一抛出,在台上都得到了正面回复。

  现场问政短片显示,杭州部分路段存在交通标识、路牌的设置不规范、不统一、甚至翻译错误的现象,无障碍设施及服务有所欠缺、隔离设施不符合标准、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车道设置不够人性化等问题,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同时,部分地区存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足,非体育运动改建存在难度,公共体育设施运营、维护、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无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

  交通标志、路牌不规范 无障碍设施引导有欠缺

  标示牌是展示城市形态的重要窗口。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杭州的各大交通枢纽的标示牌都存在翻译标准不一致的问题。

  比如,在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内部,站名译名为Longxiangqiao Station,可在附近50米的公交站,却把它译为Longxiang Bridge。无独有偶,作为杭城重要的交通枢纽,杭州东站在标识系统里的译名也不一致。在东广场、出发层、到达层等点位,译名都叫做Hangzhoudong Railway Station。进入地铁火车东站站的管辖范围,译名就变成了East Railway Station。

  对此,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地铁站内站名及翻译是在规范发布之前召开专家会制定的结果,这是一个企业标准,但在杭州市标准发布之后会按照要求把站名进行对标,对存在的问题统一整改。

  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赵美英表示,接下来将会根据今年10月份发布的《杭州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导则》对道路进行排查梳理,统一新建、改建标识,提升标识规范化水平,这也有助于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

  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86岁的唐女士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麻烦。在上城区,从浣纱路仁和路口去到西湖边,最便捷的路线就是走仁和路过街地道,这让腿脚不太方便的唐女士犯了难。在过街过程中,唐女士不能坐电梯,只能向下走四层楼梯到负一层才能走到过街地道入,一般情况下,光是穿过延安路口,唐女士就要花上十来分钟。

  针对此类问题,上城区副区长范朝辉回应道,这个通道其实是配有无障碍电梯,但它的运营时间是和商场保持一致,此情况将会和相关街道、商场做管理上的协调,并且今后这样的工程在设计之初就不会留下遗留困难。

  隔离设施设置杂乱 车道设置不够人性化

  每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日常生活中,一定不难发现重叠的隔离设施增加了行人与非机动车过街的障碍。

  在富阳区金秋大道与横凉亭路交叉口南侧安装了长长两条重叠的隔离带,行人与非机动车要穿越横凉亭路,需要经过斑马线上交错的红色隔离柱。此外,随意侵占道路的隔离装置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麻烦和危险。在富阳区金秋大道与文居街交叉口,非机动车道的隔离护栏一直延伸到拐角,十分影响非机动车左转。

  对此,富阳区副区长卜利斌作出回应,设置长长的护栏货隔离柱初衷是规范通行的秩序,防止电动车和行人随意横穿,事故率可以大大降低。“不否认在注重安全的前提下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市民出行的舒适度、便捷度以及美观度上,下一步我们将精细化管理,对道路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提升。”

  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足 运营、维护、管理不到位

  解决群众体育设施短缺问题已成为全民健身补短板焦点。《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要求,有效开发利用城镇低效用地建设体育场地设施,积极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但根据现实条件,这个要求真正实施起来却阻碍颇多。

  拱墅区潮鸣街道艮园、东园、锦园、树园小区有四十多位年过花甲的乒乓球爱好者都在为打球场地而犯愁,其周边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和杭州游泳健身馆都正在改造中。球友们众筹买了三张乒乓球桌,在公园一角围出了一个简易的露天乒乓球场地。

  拱墅区副区长樊峥表示,目前,东园公园正在进行停车场改造,改造后公园将会恢复功能对外开放。目前,先临时满足老百姓的需求,确保其能够安全使用场地。其次,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会增设体育健身场地,也会鼓动周边学校在业余时间向社会开放,更好满足群众对体育健康的需求。

  如何打造更精致的城市品质,在问政现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永平给出答案:“人性化是源动力,科学化是基本要求,智慧化是快捷方式。”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则希望,用“绣花”功夫打造亚运品牌,完善城市功能,提振城市活力,使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目标真正落到实处。(记者 楼子璇/文 王川/图)

责任编辑:张灵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