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七大行动”促共富
2021-11-08 07:52:06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命题提出后,浙江各地的落地举措备受关注。日前,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正式公布“高质量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将通过包括党建领富、产业致富、城镇聚富、数智创富、改革促富、民生惠富、美丽共富在内的“七大行动”,贯穿未来五年的“共富大计”。

  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7万元,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1.77∶1,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近年来,全市优势特色产业活力强劲,集体经济稳步跨越,乡村面貌美丽蝶变,民生保障普惠共享。

  此次,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杭州明确提出将加强基层党建,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乡村党建联盟建设,并构建完善“党建引领、农民主体、四治融合、整体智治”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对于产业致富,杭州则瞄准都市农业、订单农业、休闲体验农业、生物农业等,着力构建乡村现代产业新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杭州将引导产业、项目更多投向城镇,引导农村转移人口向城镇齐聚,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85%。

  此外,杭州也提出,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同时深入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根据计划,到2025年,杭州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数智治理、优质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届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5.7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以内,集体经济收入、经营性收入最低将分别增加到80万元和50万元。(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