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市:“三链协同”促共富
2021-11-11 07:53:58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中央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任务交给浙江,产业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在浙江省临海市,当地通过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协同”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放大“党建+产业”的富民效应。

  据了解,按照“产业相关、行业相近”原则,临海专门建立了包括柑橘、电商、旅游等在内的十大产业“党建联盟”,成员包括生产基地、行业协会、合作社等产业链党支部,涵盖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

  有了载体,如何落地?对此,临海打出一套组合拳:首先强化培训,把各类产业组织中的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其次开展“三比三看”,即比技术,看谁效益高,比作用,看谁带富能力强,比奉献,看谁帮扶对象多。紧接着,搭建各类创业平台,给予技术、资金、项目、人才等扶持,解决“想发展没项目、想发展缺资金”等难题。

  在涌泉镇,当地农合联党组织就牵头建立1300亩的柑橘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周边400余户农户加入农合联组织,帮助群众增收2600多万元。此外,临海还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了一批孵化中心,将行业内条件不成熟的企业或行业组织进行集中培育,开展行业信息交流研讨等活动,形成互动共进的良好氛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