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青科 | 苏建忠:年轻的创新人才要瞄准世界科学前沿
2021-11-13 10:02:32 来源: 环球网
图集

  11月12日,在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开幕之际,环球网独家专访了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所长苏建忠教授。采访中,苏建忠为记者详细描述了大数据在当今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场景,解释了大数据在促进精准适度医疗、提升医疗价值方面的重大作用。作为一名青年科学家,苏建忠也对即将踏入科学领域的青年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青年们一定要培养自己的科学态度,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放眼全球,多做学科亟需解决的科研研究”。

苏建忠 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医大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以下为专访全文)

  环球网:大家都知道您是医学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大数据在医学领域特别是眼科领域有什么重要作用?能否举例说明下?

  苏建忠:大数据正在改变全球大部分行业或领域,医学领域也不例外。通过对医疗大数据分析,我们能够预测流行疾病的爆发趋势、避免感染、及疫苗开发,还能大规模筛查药物靶点、大大减少了药物研发的成本和时间。如这次新冠病毒的全球爆发,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全球科学家和医务人员公共努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病毒序列进行了研究,很短时间内解读了新冠病毒的全长序列。团队基于超过68万人的GWAS宿主遗传数据,首次发现了一个位于21号染色体上遗传基因与新冠重症的发生相关。同样,大数据应用在眼科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为例,在瞿佳教授带领下,团队构建了温州市百万青少年近视普查的队列。利用此大数据挖掘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规律,发现学业压力是目前学生近视恶化的最主要原因而非年龄;通过6个月行为习惯干预,包括减少上网时间和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有效的降低学生的近视发生率和减缓近视到高度进行的进展。于此同时,团队还利用了全外显子测序技术建立近两万人的中国人群的高度近视遗传图谱,目前已经发现多个重要易感基因在青少年高度近视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高度近视的早防早治提供了群体遗传理论基础。

  环球网:作为一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您在科研上取得了累累硕果,那对于青年学子从事科研有什么建议吗?

  苏建忠:目前,我国正处在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科学工作者,尤其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投身科学研究,推动我国的科技水平快速发展。对于青年学子,刚刚开始从事科学研究,首先一定要扎实掌握本领域内的技术技能,为后续的科研实践提供支持。在不断学习过程中,掌握很多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经过3年到5年的研究实践,要明确自己的特长和不足,确定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在科研实践中塑造自己科学的思维逻辑和积累专业技能,或许离开实验室后难以直接应用,但是经过系统科研训练和权威学术熏陶,将会使你受用终身。青年才俊一定要培养自己的科学态度和开拓自己学术视野,放眼全球,多做学科亟需解决的科研问题,不做无意义的重复工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年轻创新人才要瞄准世界科学前沿。

  环球网:今年是第三届青科会,之前您也有参与青年科学家论坛,那对本次青科会有什么期待?

  苏建忠:青科会经过三届举办,发展越来越好,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认可,政府和学校对青科会在温州举办也是高度重视,希望能将它打造成浙南地区的科技创新与分享的一个新的名片。本次峰会邀请到了很多领域的院士和著名专家,亲自温州医科大学授课讲学。青年学者和学生们都很期待与这些专家近距离的交流,聆听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最新科技进展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为广大学子更好选择研究方向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同时,也期待峰会增加更多青年学者和学生们展示环节,如优秀研究论文和科研成果征集和评选,板报展示及优秀青年科学家专题论坛等,并邀请各位知名专家来点评指导,让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有深入参与感,激发原始创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灵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