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缘何从“浙”出发——解码浙江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1-11-14 10:38: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13日电 题:冠军缘何从“浙”出发——解码浙江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之道

  新华社记者夏亮

  今年是筹办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也是浙江省实施体育强省纲要的开局之年。作为建设体育强省的“硬核”力量,竞技体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上,杨倩、汪顺、管晨辰、陈雨菲和谢震业等一大批浙江体育健儿大放异彩,体育俨然已经成为浙江新的“金名片”。浙江体育缘何厚积薄发,记者日前走访浙江多地探寻答案。

  体教融合 建好人才“蓄水池”

  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扩大“蓄水池”是关键。作为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不少基层业余体校面临着招生困难、办校经费缺乏、学训矛盾尖锐、毕业学生出口不畅等问题,一些基层体校甚至已名存实亡。然而在浙江,这里却是另一幅场景。

  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体校的孩子们上午上课,下午训练,训练学习两不误。杨倩初中班主任王姣娜说,正是这样的学训体系,帮助杨倩在取得运动好成绩的同时,还能收获学业上的“金牌”,进入清华大学。

  在长兴,体校生从小就被要求学会“用两条腿走路”。为了解决学训矛盾,体校招录的学生学籍都被安排挂靠在当地城区各中小学校,其中还不乏名校。

  “学生白天在各学校正常上文化课,晚上在体校训练。训练之余,体校还为有需求的同学安排了文化课补课,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发现体育苗子、培养体育苗子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长兴县少体校校长习双兵说。

  真正能从基层体校脱颖而出走上竞技之路的学生只是少数,大部分体校生最终还是要面临升学问题。为此,浙江近年来积极推动体教融合改革,打通堵点、寻找关节点,努力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合”字上下功夫,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增强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和综合素质,形成了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有益探索。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体育,找到了成长成才之路。“像杨倩这样,目前浙江已经向清华大学输送了12名高水平射击运动员。”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说。

  优化服务 做“千里马”的伯乐

  在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宁波市重竞技训练基地)的举重训练馆,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正在进行着恢复性训练。助理教练唐德尚表示,奥运、全运结束后,“石头”目前处于调整期,一周保持三堂训练课,明年将逐渐加码,全力冲刺杭州亚运会。巧合的是,石智勇、唐德尚,以及他们的启蒙教练李冬瑜都不是宁波人,而是广西人。

  近年来,宁波在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在举重、体操等相对弱势项目上积极开拓,接纳外地好苗子到宁波培养。石智勇的老家在广西桂林、管晨辰的老家在湖北石首,但他们都是从小被教练选中,在宁波的训练场上绽放光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体育人才不仅纳入宁波市专家目录,还能享受优厚的医疗保障,子女入读、配偶就业等公共服务保障也有政策倾斜,甚至还有一定专项经费支持,激励广大教练员提升素质、创先进位。

  1999年,李冬瑜加入宁波体校担任举重教练。这些年,他潜心挖掘出唐德尚、石智勇等一批举重好苗子。为何选择来到浙江?李冬瑜的回答干净利落——保障好!“当地政府和体育部门给予好的物质保证和训练条件,这样可以心无旁骛地带训。”李冬瑜说。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饮食等服务保障堪称典范。学院副院长卢钢介绍,始终强化“再小的问题也是大问题”这一意识,落实“最多提一次”服务要求,绝不让教练员、运动员因保障工作分心,比如要求每位管理干部每周“至少下队跑一次”,面对面为运动队、运动员解决实际问题。

  科技赋能 让训练更具针对性

  竞技体育,早已不是单纯的体力、耐力的比拼,更是科技的博弈。在这方面,浙江体育是践行者,同样也是受益者。

  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浙江省射击队与科研部门合作,开发射击脑电系统、决赛模拟系统、推进射击训练场馆智能化改造,与高校联合实施重点运动员科技攻关计划,使科技助力成为引领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如今,省射击队的许多训练场馆都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逐步实现运动队和运动员的‘智慧化训练’。”朱启南说。

  位于淳安千岛湖的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是省级运动队最早覆盖5G信号的。为何需要良好的信号传输?该中心主任、奥运冠军孟关良透露,这和项目要求分不开。“一桨划出去多少距离、是不是直线,这些数据得第一时间反馈。”孟关良说,“现在训练的科技水平比我们那时候强多了,运动员的训练效率、效果也都大大提高。”

  此外,在千岛湖训练的运动员都有个人档案。“本周期训练完了,下周期教练员该如何定计划?最重要的就是科研的数据参考。”孟关良说。

  “围绕体育数字化改革,打通竞技体育系统数据,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科学分析研判运动员们的训练成果,极大地提升了科学训练水平。”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说,通过建立、实施重点运动员“一人一案一团队”保障机制,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多形式与国外高水平项目进行合作与交流,切实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因此浙江才涌现出一批世界级运动员。(完)

责任编辑:张灵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