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科学家齐聚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见证中国青年科技力量
2021-11-15 14:34:1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13位诺贝尔奖得主、118名国内外院士、千余名青年科学家……11月13日,瓯江静水流深,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科技盛会之一的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激荡起脑力风暴。

  “疫情不能够阻挡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不会阻止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为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这一目标进行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向本届峰会发来的视频贺词所言,围绕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围绕青年成长的需求,围绕科技创新引领的主线,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不断探索、发展,不断总结、创新,不断绽放光芒。

  “我的抱负是在西湖大学建立起世界领先的极化子研究中心。”西湖大学理学院讲席教授阿列克谢·卡沃金说。

  极化子是光在半导体晶体或人造晶体结构(即微腔)中传播时的奇特表现,也是卡沃金数十年来研究的基础方向。卡沃金预测,从治疗癌症的激光器,到破解加密代码的模拟器,极化子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3月,一条机器鱼克服约110兆帕的静水压,从万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游”上了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的封面。作为项目成员之一,28岁的之江实验室青年科学家梁艺鸣第一次受邀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做基础研究也需要像机器鱼一样,克服重重阻力,在巨大的压力下,自由‘翱翔’。”在讲台上,他向大家分享自己过去数年来常常与团队奋战至深夜的经历,激励在座的大学生不断向前向深学习,以成为一名青年科学家为豪。

  在国际公共议题中,青年科学家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科学家在拯救地球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不仅为地球的下一代蜜蜂、蛙鲨和我们濒危星球上的所有其他物种拯救地球。”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国家办事处李昌徽认为,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榜样,比如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带领团队在治疗疟疾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拯救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数百万人的生命。“我希望你们中的许多人能参与到国际公共议题中,成为下一代的榜样。”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认为,以青年科学家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正积极介入全球气候变化议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中国贡献。

  13日,峰会宣布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正式成立,目前已获6000万元捐款。它将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奖项的设立、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筹建等其他重要成果落地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国际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创新合作,也将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地青年科学家之间的纽带,提供促进科技健康发展的智库服务。(记者 何冬健 周琳子)

责任编辑:张灵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