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法院探索民商事案件中立评估机制 官司结局咋样评估员“掂量”出招
2021-11-16 10:14:24 来源: 法治日报
图集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某村村民在农整迁坟时,“自告奋勇”举竹竿撑高电缆,因竹竿折断导致眼残的赔偿纠纷,经安吉法院中立评估员提供伤残等级意见,11月初最终成功调解结案。

  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如何拓展多元化、新路径?该院年初调研后,出台《关于建立矛盾纠纷中立评估机制的规定(试行)》,在湖州市率先探索民商事案件“中立评估机制”。

  “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员‘掂量’,分析诉讼风险、出具中立评估意见书等方式,降低当事人诉讼预期,增强当事人调解意愿,提高矛盾纠纷诉前化解率。截至10月底,适用中立评估机制受理矛盾纠纷96件,成功化解45件。”该院主管中立评估工作的审委会专职委员汤珊珊介绍。

  行家高手入库来

  安吉法院以办事公道正派、掌握专业领域知识、具有群众沟通经验为选人“门槛”,通过部门推荐、数轮甄选、择优选聘,从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律师协会等领域遴选包括造价师、评估师、工程师、法医、律师等在内的评估员41名,建立多部门共建共管的中立评估员“人才库”。

  该院全面负责评估员名册管理、业务指导、业绩评估、沟通协调等工作。组织中立评估员进行法律培训,提升评估员专业协调技能。

  “我们对评估员‘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执行回避、保密等工作纪律,确保参与评估中立、公正、便民、高效。开展评估员年度考核,考核不合格者要‘退群’,确保评估员队伍素质持续良性提升。”该院立案庭庭长孙发国介绍。

  规则约束全流程

  走进安吉法院宽敞明亮的诉讼服务大厅,“中立评估室”的铜牌醒目地挂在西边办公室的墙上。

  该院配备一名法官助理专门进行诉前筛选,对专业知识有利于纠纷化解、当事人处理纠纷经验不足,或者诉讼请求明显不合理、诉讼预期存在较大分歧等适宜通过中立评估化解纠纷的案件,引导当事人自主自愿选择。审理过程中法官发现案件适宜通过中立评估程序来化解的,也可建议当事人选用,并直接引入中立评估程序。

  该院《关于建立矛盾纠纷中立评估机制的规定(试行)》界定了评估主体、时间、职能、方式。通过“智能+人工”模式对案件进行分析,并将中立评估、庭前调解、速裁快审三者有机融合,有效疏导当事人诉讼预期,引导其化解纷争,并起到减少诉讼成本的作用,努力将纠纷止于庭前、化于诉外,助推审判提质增效。

  坚持“一个口子归集、专业分流优先”为原则,按照当事人属地、纠纷性质、矛盾类型等由法院委派中立评估员,也可由当事人协商选定。评估员接受委派后,在坚持中立、专业、保密、公正原则下,于五日内召集当事人进行听证,固定双方无争议的事实。

  评估员当场组织双方调解,调解成功的,无需再出具中立评估意见书;调解未果的,评估员则在听证程序结束后五日内出具《评估意见书》,列明当事人情况、争议的事实、理由和焦点、确认的无争议事实以及评估认定的事实、作出评估的理由、评估结果。评估员将评估意见书送达当事人后,于五日内再次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法院视情派员参加。

  对评估后调解不成的案件,交回中立评估窗口;对有司法鉴定需求的纠纷,分流至司法鉴定窗口进入诉前鉴定程序,其余纠纷移送立案窗口正式立案,或移交原承办庭室继续审理。

  该院从事中立评估的法官助理郎皆佳表示:“对涉及建设工程、人身伤害、交通事故、价值评估等需要专业领域知识时,建议当事人从专家库中选择‘专家’,先来一番‘掂量’,提供中立性的权威意见,便于双方准确权衡利益得失,调整过高诉讼预期,务实有效解决纠纷。”目前该类专业性案件已办理30件,社会反映良好。

  多维运用促增效

  程某与赵某财产损害赔偿一案,是第一个尝到第三方当“高参”的甜头。承办该案的评估员姚清律师通过仔细阅读案卷,掌握了基本案情:程某承租赵某厂房,但遭遇台风影响导致屋顶倒塌,砸坏机器设备等造成损失。

  “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该厂房属于违章建筑,而且不是赵某所建,是赵某从案外人处承租而来。事故现场早已清理,无法确定或估算原告的财产损失。”姚清律师一番“问诊把脉”,告知双方存在的诉讼风险,建议接受拟定的调解方案为好。随后双方听取“良言”,达成庭外和解,程某撤回起诉。

  “对经过中立评估,案件协调成功的,可申请法院司法确认,保障调解协议具有法律强制效力,有效提高了协议履行率。目前经中立评估调解确认的案件,自动履行率为100%。”孙发国信心满满。

  经中立评估后调解未成的案件,对双方当事人在听证过程中“固定”的无争议事实、提交的证据材料以及专业评估员出具的鉴定意见,除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或有相关证据证明明显错误之外,法院在审理程序中可直接予以采信认定,简化庭审举证质证程序,经中立评估后的案件较同类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缩短20%。(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徐巧玲 郎皆佳)

  

责任编辑:刘志媛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