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 / 17 10:36:30
来源:浙江发布

11地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授牌

字体:

  16日下午,浙江召开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会上宣读了《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命名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通知》,并对入选的11个示范县(市、区)进行了授牌,快来看看有你家乡吗?

  这些县(市、区)何以能入选?它们分别有什么样的做法和经验?跟着小布去走走逛逛吧。

  建德市

  建德市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全力打造生态优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的“三生三美”建德,涌现出一大批“村新、业新、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打造以环三江口、黄饶半岛两个组团区块为代表的中国活体富春山居图田园美丽乡村联合体。

  宁波市

  鄞州区

  宁波市鄞州区着眼促进城乡形态面貌统筹融合,强化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多规融合,发挥城镇“连城带村”的作用,全面启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围绕“一村一品一特”打造目标,累计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镇5个、特色精品村16个,市美丽乡村风景线5条、市美丽乡村示范镇4个、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1个。

  泰顺县

  泰顺坚持规划先行,以“一廊九线”规划布局串联全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铺开四大产业发展片区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区带合一”建设。截至目前,泰顺已建成氡泉云岚休闲、筱村匠心人文、大安西旸土陶创意·运动飞行、泰顺廊桥风情、罗阳关山北麓等乡村振兴示范带9条。

  湖州市吴兴区

  湖州市吴兴区依托秀美的山水田园风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新增投入2.6亿元,选定滨湖组团、妙山组团、菰城组团、潞村组团共四个片区同步推进美丽乡村样板村建设,探索一条优势互补、组团发展的路子,不断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形成“点上更加出彩、带上更有风情、片区更有特色、面上更加美丽”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桐乡市

  桐乡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以“百花地面、风雅桐乡”为建设主题,桃园村、海华村分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生态文化村”,打造“一环九线”10条特色鲜明、可游可宿、可看可体验的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形成“一环九线 拾梦江南”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绍兴市

  上虞区

  绍兴市上虞区深入实施“千万工程”,依托“美丽乡村精品线”“美丽乡村升级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星达标、3A争创”“四季仙果之旅品牌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上虞生根落地,勾勒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靓丽风景线,上虞乡村正经历着从外形风貌到内涵神韵的美丽蜕变。

  东阳市

  东阳市坚持“三生三园三合”总基调,以共享田园建设为抓手,推进村庄和山水林田湖全域美丽;以“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十佳村十差村”考核评选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59个。

  常山县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这是南宋诗人曾几描绘的常山乡村风光。如今,常山不仅保持了美好的生态自然风光,还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动能,持续壮大“常山三宝”产业,努力形成“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优势,推动农业产业高端化、高端产业化。

  舟山市

  定海区

  舟山市定海区紧扣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这一新目标新定位,通过举办首届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打造“一环四线两支线”新时代美丽风景线等举措,全面改善乡村品质,全域提升乡村形象,全方位激发乡村活力。

  玉环市

  玉环市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提出“五带”引领发展的新思路,加快推进“文旦风情、碧水休闲、山海诗画、阳光海岸、海上观光”等“五带”建设,初步实现了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

  云和县

  云和县围绕“一城一湖一梯田”县域发展布局,积极借力“全域5A”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云和云居·六头民宿”品牌。全县完成美丽林相建设3.4万亩,建成3个“一村万树”示范村。

  内容综合自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建德三农、宁波农业农村、温州三农、吴兴农业农村、桐乡市人民政府官网、上虞发布、东阳发布、常山发布、舟山新区三农、玉环农业农村水利、童话云和等

  

【责任编辑:刘志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