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投资千亿元筑“海上长城”保海塘安澜
2021-11-23 07:44: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黄筱)一侧是鳞次栉比的高楼,一侧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在海与岸的连接处,绿色植被纵向延展,骑行道、跑步道、休闲道曲线优美,市民公园、地标雕塑、体育设施相映成趣。这是浙江2000余公里海塘岸线的一段缩影,在“高颜值”的背后,海塘更是沿海地区的安全屏障。

  浙江省水利厅海塘专班负责人涂成杰介绍,浙江省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河口潮差大,曾一度因台风暴潮导致较大社会经济损失,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决心把沿海防御能力偏低的1000公里重要海塘,建设成高标准海塘。

  “然而20多年过去,海塘保护区内人口数量、经济规模大幅度增长,海塘保护区内人口翻番、GDP增长了十余倍,更加淹不得、淹不起,并且经过20多年的运行,部分海塘防御标准与保护对象的重要性不匹配,一线标准海塘中已有485公里海塘出现塘身沉降、结构破损等问题。”涂成杰说。

  在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苍洞村乡镇海塘,塘外海潮澎湃,而塘内的1000多亩养殖塘,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300万元的租金收入,养殖户年均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正是有了海塘的庇护,海边人家将海水引入塘内,搞起了围塘养殖,苍洞村的集体经济才日益发展。

  “但是时间久了,现有的海塘出现沉降、破损,如果不把海塘提标加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六横镇党委副书记杨忠君介绍。

  今年5月,《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正式实施,投资千亿元,在提高海塘安全性能的同时,推动海塘由单一水利工程向综合功能、由水利部门一家用向社会开放共享转变。在这阵“东风”下,普陀区也将开工建设27公里的海塘安澜工程,提升海塘安全,“以后大风大浪来了也不怕。”苍洞村党支部书记沈富祥说。

  海塘是沿海百姓的财产生命线,也是重点产业的安全保护线。紧邻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条长约12.6公里的海塘正在加紧建设。

  作为园区内最大的石化产业,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发展部主任吴迪说:“由于石化产业的特殊性,台风期间也不能停工停产,海塘安澜工程安全标准更高,我们企业发展才更安心。”

  据了解,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塘安澜工程将于2022年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提标,建成后可将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线海塘提升至300年一遇防潮标准,让区域防潮能力为石化产业保驾护航。

  除了提升海塘安全标准,精细化管理也不可或缺。宁波市镇海雄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益平介绍,工程建设中会在塘身埋入视频AI巡检、海塘安全自动化检测、水文水质检测等数字化感知系统,打造数字海塘“驾驶舱”,实现风险动态感知预警、防台防潮决策智慧研判,全方位提升海塘安全。

  “过去城市、产业与海塘割裂,融合性较差,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在大幅度提高安全度的情况下,将海塘空间最大程度打开,释放一个空间多维价值,变‘难得一用’为‘时刻可用’,变‘一家使用’为‘人人共用’。”涂成杰介绍。

  今年8月份建成向社会开放的台州椒江南岸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先行段项目,实现了“还塘于民、融塘于城、兴塘于业”,将城市、产业与海塘融合,打造“超级碗”生态湿地系统,将老工业遗迹进行艺术化、功能化改造,为市民留住城市记忆,同时增设休闲驿站、党群服务、展示展览等,最大化城市基础设施的复合价值。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累计开工海塘安澜工程310多公里,部分工程在防台防潮、修复生态、宜业宜居等方面发挥了初步成效,富有生机活力的“海上长城”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